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吉抗议者占领政府大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8:52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6月17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示威者试图推开政府大楼外的栅栏大门。比什凯克市军警随后将这些示威者赶出了大楼。新华社发

  新华社今晨专电 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17日发生冲突。数百名支持乌尔马特·巴雷克塔巴索夫参加总统竞选的抗议者一度占领了市中心的政府大楼。大批军警随后赶到,重新夺回大楼,并驱散了抗议者。

  当天,1000多名巴雷克塔巴索夫的支持者在比什凯克一个主要广场举行抗议活动,指责中央选举委员会拒绝把巴雷克塔巴索夫登记为总统候选人。此后,大约150人闯入政府大楼,迫使楼内官员逃离现场。

  当时,代总统库尔曼别克·巴基耶夫不在首都。议会随后宣布召开紧急会议,讨论这一突发事件。议会人士透露说,巴基耶夫和代理第一副总理费利克斯·库洛夫将出席会议。事件发生后,吉军警方面出动1000多人,将抗议者赶出政府大楼。在大楼外,抗议者向军警投掷石块,军警则朝天鸣枪示警,并使用了催泪瓦斯。

  吉总统选举定于7月10日举行。吉中央选举委员会13日宣布总统候选人登记工作结束,共有包括巴基耶夫在内的7人成为总统候选人。中选委同时认定,巴雷克塔巴索夫是持有吉护照的哈萨克斯坦公民,因此拒绝将他登记为总统候选人。

  2005年吉举行议会选举,反对派对选举结果表示不满,组织了大规模反政府示威。3月下旬,吉局势失控,时任总统阿卡耶夫离境前往俄罗斯。4月初,他被迫辞去总统职务。巴基耶夫被推选为代总统,并宣布于7月举行总统选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