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开始总统大选 7名候选人直指4大议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9:1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今天上午9点(北京时间12时30分),伊朗全国4700万名合格选民开始奔赴各投票点投票。

  在德黑兰南部的一个投票点,选民们排着长长的队伍等候投票。一名56岁的退休教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来投票是想表达对美国的不满,如果我们不投票,只会使我们的敌人更加高兴。”

  伊斯兰宗教领袖哈梅内伊在办公室前的投票点说,“在这7名候选人中,不管你们投谁的票,都是在投伊斯兰共和国及宪法的票。”

  此前的多次民意测验显示,该国前总统拉夫桑贾尼一直处于领先位置,紧随其后的是前教育部长、改革派领导人穆斯塔法·穆因。

  一名飞机维修师对记者说,“拉夫桑贾尼已经当了8年的总统,但却没有任何建树,穆因又没有足够的实力来掌控伊朗的政局。”

  观察家普遍认为,目前的7名候选人很难获得50%的支持率,这意味着排名最靠前的两名候选人将举行第二轮投票。

  在这次总统选举中,候选人还首次利用电视及其它媒体拉取选票,帮助竞选。拉夫桑贾尼拍摄了一段长达30分钟的竞选宣传片,他承诺将解除对媒体的限制,并称在他的领导下“伊朗人民可以非常安稳地睡觉”。而在以前的总统选举中,电视画面里只能看到候选人读《可兰经》的场面。
伊朗开始总统大选7名候选人直指4大议题(图)
上图:伊朗总统哈塔米在投票站投票。

  七名候选人各显神通

  务实派:拉夫桑贾尼

  拉夫桑贾尼被认为是仅次于最高领袖阿亚图拉赛义德·阿里·哈梅内伊的伊朗第二有权势的人。拉夫桑贾尼1956年毕业于霍梅尼主持的神学院。从二十世纪60年代初,拉夫桑贾尼因参与反对巴列维国王政权的活动多次被捕入狱。1989年,拉夫桑贾尼当选总统。

  激进改革派:穆斯塔法·穆因

  改革派的火炬在这次总统选举中由穆斯塔法·穆因掌擎。穆因被任命为设拉子大学校长。现年54岁的穆因曾在前总统拉夫桑贾尼的政府中任高等教育部长,后来又在现任总统哈塔米的政府中担任科学、研究、技术部长。

  温和保守派:巴吉尔·卡利巴夫

  在这次总统竞选活动中,前警察总监穆罕默德·巴吉尔·卡利巴夫的形象与以往大不相同。43岁的卡利巴夫习惯于一身戎装,但现在他身着休闲装,戴名牌眼镜,对选民抱以灿烂笑容。

  温和改革派:迈赫迪·卡鲁比

  卡鲁比在2000年至2004年担任伊朗国民议会议长。现年68岁的卡鲁比与拉夫桑贾尼一样,也是名中等职位的神职人员。他是现任总统哈塔米的盟友,但在2004年的议会选举中失掉了议席。路透社评价卡鲁比是一名温和的改革派。

  强硬派:阿里·拉里贾尼

  现年48岁的拉里贾尼一直领导着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广播电视组织,时间长达10年,直到去年他辞职,成为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顾问。拉里贾尼与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关系最为亲密,这为他赢得了不少选票。

  激进保守派:艾哈迈迪·内贾德

  艾哈迈迪·内贾德2003年当选伊朗首都德黑兰市市长。现年49岁的艾哈迈迪·内贾德属于强烈效忠于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新生代政治家。路透社说,他的政治主张吸引的是一些笃信宗教的贫苦人士。

  改革派:穆赫辛·迈赫拉利扎德

  迈赫拉利扎德是3名改革派候选人中最默默无闻的一位。2000年以来,一直担任体育部副部长。他在竞选活动中也没有更多引起选民注意。
伊朗开始总统大选7名候选人直指4大议题(图)
上图:伊朗宗教领袖哈梅内伊呼吁国民积极投票。

  四大议题

  议题一:核问题

  大部分候选人都表示,自己一旦当选,伊朗的核政策不会发生大的变化。毕竟,在伊朗的政治体制下,核政策这样的国家大计需要由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审定。

  议题二:伊美关系

  就像上次总统选举时一样,所有候选人都表示要以开放的姿态对待与美国恢复正常关系这一问题。长期遭到美国经济制裁和封锁,伊朗感到与美国改善关系的重要性,但几乎所有候选人都众口一词地说,改善关系可以,但美国必须先迈出善意的一步。

  议题三:国内经济

  伊朗近几年来经济发展停滞,失业率居高不下,引起人民不满。但此次选举中,候选人在经济改革方面没有提出什么具体的想法。

  议题四:国内政治

  现任总统哈塔米领导的改革派与保守派之间的政治斗争已有8年。所有候选人都表示,这种派系摩擦应该结束了。

  (晓健/编制)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