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版“增常”方案不讨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9:32 解放日报

  本报华盛顿6月16日专电(驻美记者敖军)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尼古拉斯·伯恩斯16日在首都华盛顿首次就联合国安理会改革阐明立场,综观伯恩斯的表述,不难看出美国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问题上所持的三项原则。

  第一,反对安理会成员国数量盲目扩大。伯恩斯表示,美国支持在联合国安理会增设“2个左右”的常任理事国,另外,增加“2到3个”非常任理事国席位,从而使安理会成员国
的数量从目前15个扩大到19到20个。伯恩斯明确表示,美国反对“四国联盟”提出的将常任理事国扩大到25个国家的框架决议草案,他说,美国希望安理会“适当”扩大,“四国联盟”的方案试图一揽子解决问题,使安理会的规模迅速扩大,这将损害联合国安理会的效率。

  第二,明确支持日本“入常”。伯恩斯表示,日本是仅次于美国的联合国第二大会费承担国,在国际维和行动扮演着重要角色,美国支持日本成为新增常任理事国之一。伯恩斯没有明确提名另外一位“入常”国家,但他暗示,应该从发展中国家中产生,这也意味着,美国已经将德国排除在“入常”名单之外。

  第三,反对给予新增常任理事国以否决权。否决权是美国对安理会改革的底线,美国绝不会放弃既得利益,削弱自己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发言权。

  伯恩斯称,美国将在下周早些时候向联合国提交一份有关成为安理会新常任理事国标准的决议草案,这些标准包括:国家人口的数量和规模、军事力量及对联合国维和行动所做的贡献,此外,民主和人权状况、对国际组织提供的财政援助,以及在反恐和核不扩散领域的记录也将成为新增常任理事国的评判标准。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当天在联合国总部对媒体表示,欢迎美国就安理会改革提出建议,但任何国家都不能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其他国家,“美国应该把意见摆到桌面上,与其他国家讨论协商”,最终形成一揽子方案。

  据新华社东京6月17日电(记者乐绍延)日本外务大臣町村信孝17日在参议院会馆举行的“联合国改革议员联盟”会议上表示,日本必须继续维护同德国、印度、巴西组成的“四国联盟”的合作,团结一致推进安理会改革。

  町村说,美国国务卿赖斯16日晚与他通电话,介绍了美国有关安理会改革提案的内容,并认为无论制订什么样的标准,日本都应符合条件。町村说,十分感谢美国对日本的关照,但目前正处于“四国联盟”向有关各国散发框架决议案、努力争取各国支持的关键时刻,不能毁坏四国联合“争常”的框架。

  据新华社柏林6月17日电(记者于涛)德国政府副发言人施特格17日在柏林表示,德国不接受美国提出的只增加两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方案。

  施特格说,美国的这一方案不足以改变安理会目前的“不平衡”状况,而且发展中国家在安理会扩大问题上也必须得到更多的机会。他表示,德国将继续坚持“四国联盟”提出的安理会改革方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