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喝大锅药防病 150小学生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0:15 南方都市报

  喝大锅药防病 150小学生中毒

  1名学生死亡,其他学生病情稳定,昆明有关方面正在调查事故原因

  本报讯据《都市时报》报道 6月15日下午2时左右,云南昆明市禄劝县茂山乡红石岩小学为预防水痘,给学生集体服用大锅药,服药后陆续有学生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
等中毒症状,有150多人被送往医院治疗,其中一名学生因症状严重,经县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为防水痘熬大锅药

  据该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介绍,6月13日,红石岩小学的老师发现有十几名学生出水痘,为防止传染,学校的李校长就到乡卫生院开了一副中药,随后又把处方拿到县中医院请一名姓王的医生检查一下。王医生在先前的处方里面加了几味药,同时在自己开的药铺里为李校长抓齐了该副中药。15日中午2时许,学校用大铁锅将药煎好,李校长称大锅药既可以预防水痘,又可以治感冒等病,要求每个学生必须喝一点。大部分学生都喝了,也有少部分学生不愿意喝,便将大锅药端回家中给父母亲喝。

  中毒学生最小两岁半

  下午4时左右,喝了药的学生陆续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到晚上七、八时左右,中毒的学生越来越多,学校立即发动家长将孩子带到卫生院做检查,一些症状比较重的学生立即送

  往县医院。据该县张光文副县长介绍,县医院共收治了114名中毒学生,县中医院收治了29名中毒学生,茂山乡卫生院还有10多人正在接受检查,其中有数名学生的家长中毒住院。

  根据禄劝县委宣传部通报的情况,县医院接收的中毒学生中,年龄最大的12岁,小的只有两岁半,其中一名女学生已因抢救无效死亡。

  挨家挨户“搜查漏网”学生

  事情发生后,昆明市委、市政府领导要求立即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不惜一切代价抢救中毒学生,绝对不能再出现死亡学生的事情,并成立事故调查小组对事件展开调查,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控制。由于除了送到医院的学生外,还有一部分学生分布在各个村子,还不知道药物中毒的情况。该市立即抽调有关部门人员组成8个小组,对学校周围五六个村子进行了地毯式的搜索,挨家挨户地“搜查漏网”学生,将所有喝过药的学生、家长都叫到医院里进行了检查治疗。截止到目前,中毒学生已得到救治,病情趋于稳定,初步确定此事件属于药物中毒。事故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