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500人占领吉政府大楼 强行要求他们支持的政治人物成为总统候选人,最后遭军警驱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0:15 南方都市报

  本报综合报道 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17日发生冲突。大约500名支持乌尔马特·巴雷克塔巴索夫参加总统竞选的抗议者一度占领了市中心的政府大楼。大批军警随后赶到,重新夺回大楼,并驱散了抗议者。

  政府官员被迫逃离

  当天,1000多名巴雷克塔巴索夫的支持者在比什凯克一个主要广场举行抗议活动,指责中央选举委员会拒绝把巴雷克塔巴索夫登记为总统候选人。此后,大约500人闯入政府大楼,迫使楼内官员逃离现场。

  吉总统选举定于7月10日举行。吉中央选举委员会13日宣布总统候选人登记工作结束,共有包括巴基耶夫在内的7人成为总统候选人。中选委同时认定,巴雷克塔巴索夫是持有吉护照的哈萨克斯坦公民,因此拒绝将他登记为总统候选人,这引起了巴雷克塔巴索夫支持者的不满。

  军警控制了首都局势

  事件发生后,吉代理副总理乌谢诺夫与巴雷克塔巴索夫的支持者代表进行了谈判。随后,吉军警方面出动1000多人,将抗议者赶出政府大楼。

  示威者被军警赶出大楼后,聚集在大楼前的中心广场上。他们向守卫大楼的军警投掷石块和玻璃瓶,并不时向大楼发动冲击,一些示威者还要求吉代总统巴基耶夫辞职。军警则朝天鸣枪示警,并使用了催泪瓦斯。吉军警在增援部队到来后驱散了广场上的示威者。据目击者说,在这场冲突中有军警被石块击伤,但未见有示威者受伤。

  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市内务局代表17日说,吉内务部军警已经控制了政府大楼和整个首都的局势。目前,吉警方加强了比什凯克市中心广场和街道的巡逻,以防止出现骚乱和抢劫事件。

  反应

  俄对吉局势表示忧虑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雅科文科17日发表声明说,俄罗斯对吉尔吉斯斯坦局势的最新发展表示忧虑,并呼吁吉首都比什凯克的示威民众能够在法律框架内解决问题。

  雅科文科说,当天发生在比什凯克的示威活动已经超越了法律规定的界限,希望吉有关方面在面对当前复杂局势时能够保持理智,在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基本前提下促使问题尽快得到公正解决。

  代理内务部长穆拉特·苏塔利诺夫指责巴雷克塔巴索夫策划了这一骚乱。“警方得知可能会发生此类事件,但他们没有预料到会是这样的形式。(抗议者)试图非法地授予一名哈萨克斯坦公民候选人资格,”他说。

  2005年吉举行议会选举,反对派对选举结果表示不满,组织了大规模反政府示威。3月下旬,吉局势失控,时任总统阿斯卡尔·阿卡耶维奇·阿卡耶夫离境前往俄罗斯。4月初,他被迫辞去总统职务。巴基耶夫被推选为代总统,并宣布于7月举行总统选举。

  新华

  图:

  6月17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吉特种部队士兵试图阻止示威者涌入政府大楼里。

  巴雷克塔巴索夫的支持者在抗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