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建议只增“两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0:45 新闻晨报

  美国政府16日公开了其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问题上的立场。美国明确拒绝德国、日本、印度和巴西组成的“四国联盟”散发的安理会改革决议草案,希望安理会仅增加“两个左右”新成员,而且新增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不享有否决权。美国官员还重申了支持日本成为新常任理事国的立场。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的这一建议不仅是对“四国联盟”决议草案的沉重打击,甚至可
能造成“四国联盟”的内讧和瓦解。因为如果仅仅增加两个安理会成员国,那么这四个国家不仅无法结盟,相反要展开生死搏斗。

  【美国】支持“日本和某发展中国家”入常

  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尼古拉斯·伯恩斯16日在华盛顿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政府不支持由德国、日本、印度和巴西组成的“四国联盟”散发的安理会改革决议草案。因为该决议草案中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席位过多。

  按照“四国联盟”提出的方案,安理会将增加6个常任理事国和4个非常任理事国。伯恩斯说,如果将安理会席位增加到25个,将“不容易消化”。此外,如果安理会席位增加过多,“可能会损害”安理会的效率,而此次联合国改革的一个重要目的是提高安理会的效率。

  伯恩斯说,美国政府认为,安理会应该“适度扩大”,增加“两个左右”常任理事国,同时增加两至三个非常任理事国,从而使安理会的规模从目前的15个增加到19至20个。此外,无论是新增的常任理事国还是非常任理事国,都不应该享有否决权。

  “这是美国新的想法,”伯恩斯说。

  伯恩斯还说,美国政府还没有决定应该支持哪些国家成为安理会新成员,但是在“四国联盟”中,美国政府仅仅支持日本。

  日本共同社的报道说,美国国务卿赖斯当天和日本外相町村信孝通了电话,重申了美国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立场。

  《纽约时报》援引美国政府官员的话说,美国政府希望另一个新增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来自发展中国家。

  【日本】小泉表示不能接受美国“好意”

  虽然美国在入常问题上近乎专宠自己的亲密盟友日本,但美国反对日本死死抓住不放的“四国联盟方案”,还是给日本泼了一盆冷水。

  据日本共同社披露,对于美国提出的安理会扩大方案,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7日表示不能接受。小泉是在官邸对媒体作出这一表态的。他说,“日本不接受”美国方案,日本将继续维持四国联盟的合作。

  17日上午,日本官房长官细田博之在记者招待会上也表示,日本将“继续重视四国联盟的团结,今后将继续协调”。细田博之强调,日本的基本方针仍然是四国联盟的方案。

  日本驻联合国大使大岛贤三16日针对伯恩斯的表态称,四国联盟提出的方案是“最好选择”,四国联盟“绑在一起”联合“申请入常”的方针没有变化。德国驻联合国大使也作出了类似表态。按照美国版方案,德国已被排除在“入常候选国”之外。

  法新社披露,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在与美国国务卿赖斯通电话时,“感谢”美国在入常一事上对日本的“关照”,但不久后他就向日本议员掏出了心里话:“日本不能叫‘好’并扑向美国的方案,因为日本一直留在四国联盟中……美国人打出了一记刁钻的(棒球)曲线球,乍看很讨人喜欢,其实是有问题的。”

  美国的选择“标准”

  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伯恩斯强调说,选择安理会新成员的标准除地域平衡外,其它因素也应该被考虑在内。这些因素包括国家规模和人口、军事能力、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贡献潜力。

  被布什政府重点兜售的“民主”也是重要一条。伯恩斯说,候选国是否“坚守民主制度”、是否“尊重人权原则”、“反恐和防扩散记录”如何,以及“对联合国的财政贡献”有多少等,统统都要考虑。

  伯恩斯说,美国将于“下周早些时候”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非常详尽地阐述美国支持安理会新增成员国的标准。法新社披露,在下周二(6月21日)的联大会议上,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安妮·帕特森女士会“和盘托出”美国在联合国改革、尤其是安理会扩大问题上的立场。作者: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特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