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大选四大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0:45 新闻晨报

  议题一:核问题大部分候选人都表示,自己一旦当选,伊朗的核政策不会发生大的变化。但各位候选人对待这个问题的立场仍存在细微差别:拉夫桑贾尼强调,自己有过与西方打交道、达成协议的经验;哈梅内伊的顾问、强硬派候选人阿里·拉里贾尼则批评伊朗与欧盟的谈判;改革派候选人穆斯塔法·穆因说,如果放弃浓缩铀活动符合伊朗的国家利益,他准备在一段时间内这样做。

  议题二:伊美关系就像上次总统选举时一样,所有候选人都表示要以开放的姿态对待与美国恢复正常关系这一问题,但几乎所有候选人都众口一词地说,改善关系可以,但美国必须先迈出善意的一步。

  议题三:国内经济此次选举中,候选人在经济改革方面没有提出什么具体的想法。改革派、前议长迈赫迪·卡鲁比说,他若当选,将给所有18岁以上伊朗人每月补贴50万里亚尔(合56美元),以减轻贫困,取代现在的燃油和基本食物补贴。拉夫桑贾尼支持私有化的立场人所共知。前警察总监穆罕默德·巴吉尔·卡利巴夫也提到,需要精简庞大的行政机构,减少经济对石油的依赖。其他候选人只说要任命有经验的管理者,并根除腐败。

  议题四:国内政治现任总统哈塔米领导的改革派与保守派之间的政治斗争已有8年。所有候选人都表示,这种派系摩擦应该结束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