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台湾原住民代表出庭陈诉要求靖国神社归还祖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1:0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台湾原住民“还我祖灵行动”代表团团长高金素梅17日上午在大阪高等法院出庭陈诉,要求靖国神社归还台湾原住民的祖灵、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停止参拜靖国神社。

  进入法庭前,台湾原住民代表团分别举行布农族的祭枪仪式和泰雅族的祝福仪式,为高金素梅出庭陈诉加油,祈祷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国家赔偿诉讼案胜诉。

  高金素梅在法庭陈述说,日军当年惨无人道地杀害台湾原住民,是加害者;台湾原住民被日本强征到南洋打仗,是军国主义的受害者。靖国神社将加害者和受害者合祭在一起,是对台湾原住民的侮辱,侵犯了台湾原住民祭拜祖灵的人权和文化权,强烈要求靖国神社归还台湾原住民的祖灵。

  高金素梅说,小泉身为首相,有责任解决当年军国主义犯下的罪行,不向台湾原住民道歉就参拜靖国神社,侮辱了台湾原住民的人格,侵犯了原住民的人权,他们强烈要求小泉停止参拜靖国神社。

  在法庭陈诉后,高金素梅在法院外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们有打赢官司的决心。如果日本的法院不作出有良心的、公正的判决,他们将到联合国去控诉。

  随后,台湾原住民按照传统的民族仪式举行模拟法庭,请求祖先处罚残害台湾原住民的加害者,帮助他们打赢这场维护台湾原住民权益的官司。

  2003年2月,包括台湾原住民在内的台湾人和日本人共236名原告向大阪地方法院提出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国家赔偿诉讼,台湾原告还提出反对靖国神社合祭台湾战死者。2004年5月,大阪地方法院作出判决,驳回了原告的所有诉求。同年6月,原告向大阪高等法院提出上诉。大阪高等法院将于9月30日就这一诉讼案作出判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