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背景资料:伊朗总统候选人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1:12 云南日报

  伊朗第九届总统选举17日开始投票。这次共有7名候选人参加角逐,他们分别是:

  前总统:拉夫桑贾尼

  1934年8月出生于伊朗克尔曼省的一个农民家庭,1956年毕业于霍梅尼主持的神学院,是伊朗伊斯兰革命的先驱之一,深受霍梅尼的赏识。1980年至1988年,拉夫桑贾尼两度出任
议长,1988年6月出任武装部队代总司令兼德黑兰市临时教长,1989年7月当选总统,1993年6月连任。1997年3月起,拉夫桑贾尼出任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

  前议长:卡鲁比

  1937年出生于伊朗洛雷斯坦省的一个宗教世家,是霍梅尼的学生。伊斯兰革命胜利后,卡鲁比曾任革命委员会成员、住房基金负责人、烈士基金会会长等职。1988年,他创立“德黑兰战斗的宗教人士协会”,并任该组织总书记;1989年至1992年、2000年至2004年两次担任议长。

  前高等教育部长:穆因

  1951年出生于伊朗伊斯法罕,曾在设拉子大学学习并获得医学博士学位,后任设拉子大学校长。1989年8月和1997年8月两次被任命为文化和高等教育部长,2000年4月至2003年出任科学、研究和技术部长。穆因参选得到伊朗最大的改革派组织“伊斯兰参与阵线党”的支持。

  前声像组织主席:拉里贾尼

  生于1957年,获哲学博士学位。他曾在伊朗政府中担任文化和伊斯兰指导部长,1994年至2004年担任声像组织主席。现为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顾问和哈梅内伊在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代表。

  前警察总监:卡利巴夫

  1961年出生于伊朗圣城马什哈德,先后获得政治地理学硕士和博士学位。两伊战争后,他曾长期担任伊斯兰革命卫队空军司令,2000年至2005年4月出任警察总监。

  德黑兰市市长:艾哈迈迪-内贾德

  现年49岁,曾任伊朗阿尔达比勒省省长,后任伊斯兰革命卫队特种部队司令,2003年4月出任德黑兰市市长。

  副总统:麦赫拉利扎德

  1956年出生于伊朗西北部的东阿塞拜疆省,后获得机械工程学学士和经济学博士学位,曾担任伊朗东北部霍拉桑省省长,2001年起任副总统。

  新华社记者王雪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