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第28届《南极条约》协商会议取得实质性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1:19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新华网消息:第28届《南极条约》协商会议17日在斯德哥尔摩闭幕。本届会议取得的最大突破是就有关南极发生严重环境灾难时的责任和赔偿问题达成了协议。这标志着《南极条约》签约方在这一领域长达13年的协商取得了实质性结果。

  按照达成的协议,在南极从事科学考察或发展旅游业的国家必须努力控制环境事故的发生,一旦发生事故,造成事故的国家必须立即采取行动清除现场污染,控制事故扩散。如
果当事国不采取行动,其他国家可以采取行动,但费用由当事国负担。

  在会议闭幕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会议主席汉斯·科雷尔高度赞扬与会代表在协商中表现出的积极合作的意愿,再次强调了南极特殊的环境对全人类未来的影响,以及保护南极环境对人类生存和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性。针对日益增长的南极旅游业的发展,科雷尔指出这关系到怎样塑造南极未来的问题。

  南极环境保护委员会也在会议闭幕前发表了关于南极环境的报告,报告谈及南极日益发展的旅游业对环境的影响问题。大会采纳了瑞典和新西兰的意见,将这个问题放在明年在英国举行的下届会议上继续协商。

  第28届《南极条约》协商会议于6日开幕。来自50多个国家的300多位南极研究人员、考察人员以及一些政府和国际合作组织的代表出席了这次全球南极问题协商会议。

  以和平利用南极资源为宗旨的《南极条约》1959年12月1日在澳大利亚等12个国家的倡导下签署,1961年6月23日生效。同年,第一届《南极条约》协商会议在澳大利亚堪培拉举行。中国于1983年加入《南极条约》组织。pageTop(gb/longhoo/news2004/world/index.html,国际新闻);

  第28届《南极条约》协商会议取得实质性成果

  作者:马世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