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中期预算方案搁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3:48 扬子晚报

  为期两天的欧盟首脑会议17日深夜在布鲁塞尔结束,与会的25国领导人经过一整天的艰难谈判,最终未能就欧盟2007-2013年的中期财政预算方案达成一致。

  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首相容克在会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由于一些国家缺乏政治意愿,拒绝接受卢森堡提出的最终折中方案,导致此次首脑会议未能就预算问题达成妥协。容克说,法国和荷兰否决《欧盟宪法条约》已经对欧盟一体化进程产生不利影响,而中期预算
方案受挫对欧盟造成的负面影响更是不容低估。“几周前,欧盟外交官会告诉别人:我们现在并没有陷入危机,但是现在我们却陷入了严重危机。”

  据透露,这次预算僵局之所以没能取得突破,是因为一些国家为了维护本国利益不肯作出让步。特别是英国不顾大多数国家的要求,拒绝在返款问题上作出任何让步,并坚持将此问题与改革欧盟共同农业政策相挂钩,要求法国等农业国同意削减农业补贴。

  分析人士指出,欧盟各国在预算问题上的谈判以失败告终,将使欧盟下一个7年财政安排难以按期完成,同时也将使欧盟的形象严重受损,从而打击普通民众和金融市场对欧盟这个政治经济联盟的信心。

  法国总统希拉克和德国总理施罗德指责英国要为欧盟中期预算触礁“负责”。他们同时肯定了东欧国家为挽救预算方案体现的“自我牺牲精神”。

  对于法德这些指责,英国首相布莱尔辩解说,英国并没有因为欧盟中期预算受挫“被孤立”,因为除了英国外,还有4个国家也反对中期预算。各国在预算费用的分配和开支等问题上都存在严重分歧。布莱尔同时指出,英国不希望由10个经济相对落后的国家来承担英国的返款费用。

  英国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则表示,英国将利用今年下半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机会设法使中期预算方案获得通过。但是容克则悲观地认为,在今后9个月内欧盟国家都不可能就预算方案达成一致。新华 俊扬

  又讯 欧盟领导人17日首脑会议结束后发表一份主席声明,承诺将继续其扩大的步伐。在声明中,欧盟领导人对欧盟与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签署的入盟条约表示欢迎。声明中重申鼓励西巴尔干国家加入欧洲一体化进程的承诺。他们敦促马其顿加快向欧盟靠近的脚步,同时表示将尽快与塞尔维亚和黑山展开谈判,并对塞黑目前的努力表示欢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