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逊尼派议席大增扫除公决阴霾,扎卡维高级助手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5:3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伊拉克围绕制宪委员会席位分配的争执6月16日划上了一个句号。根据制宪委员会同逊尼派政治人士达成的协议,逊尼派最终在该委员会中占据17席。同一天,驻伊美军宣布扎卡维的一名高级助手在摩苏尔落网。***伊拉克政治进程的“历史性”协议

  在逊尼派与制宪委员会达成协议之前,逊尼派要求在该委员会中占有25个席位,而什叶派和库尔德族只愿意给13个,各方长时间争执不下。最终的妥协结果是再授予逊尼派15个
席位,加上逊尼派在该委员会此前获得的2个席位,逊尼派共获得了17个席位,比库尔德族多出2个。此外,另有10名逊尼派人士以顾问的身份加入该委员会。

  在制宪委员会与逊尼派达成协议后,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长舒了一口气。他表示,伊拉克政治进程正在以一种良性方式向前推进,“有了逊尼派的参与,这一进程将更加顺利”。

  逊尼派著名领导人阿德南·杜莱米在谈到该协议时表示,逊尼派之所以满足于17个席位,目的是叫那些说逊尼派阻挠起草宪法的人闭嘴。“现在,我对政治进程非常乐观。”

  美联社将这一协议与今年1月底举行的伊拉克“历史性”大选相提并论,认为两者同等重要。美联社指出,既然各方就制宪委员会席位分配达成了一致,制定一部能为所有伊拉克人接受的宪法一事就有了指望。

  根据精心设计的政治进程时间表,伊拉克议会必须在8月中旬前通过制宪委员会提交的宪法草案。现在剩下的时间已经不多了。10月中旬,伊拉克将就该宪法举行全民公决。

  如果该宪法公决时在18个省中的16个获得通过,伊拉克将以该宪法为基础,在今年12月举行大选,这将是2005年伊拉克举行的第三次全国性选举。而一旦宪法公决时有3个或3个以上的省提出反对,那么,目前的伊拉克过渡议会将被迫在12月15日解散,并重新选出过渡议会和草拟新宪法。那样的话,伊拉克政治进程将因此被推迟一年。

  逊尼派在伊拉克4个省占多数,实际上掌握着宪法的否决权。这就迫使以什叶派为主导的政府吸纳逊尼派人士参政。同时,随着时间的推移,逊尼派自己也逐渐意识到,抵制政治进程绝非良策,参与分享权力才是长久之计。

  ***扎卡维又一高级助手落网

  驻伊美军17日发表声明称,伊拉克头号通缉犯扎卡维的一名高级助手已经在伊拉克北部落网。据法新社披露,扎卡维的这名助手名叫穆罕默德·哈拉夫·沙基尔(又名阿布·塔尔哈),是扎卡维最信任的得力助手之一。

  按照美军的说法,美伊部队于14日根据线报,在北部城市摩苏尔不费一枪一弹就抓获了沙基尔。此前,沙基尔从来没有在同一个地点睡上两晚。他一天24小时穿着“自杀背心”,并扬言决不投降。不过,当他真的遭遇美伊部队时,却放弃了抵抗。

  沙基尔被指控在摩苏尔策划了许多针对美伊部队的袭击事件。驻伊美军认为,沙基尔落网是对扎卡维组织的沉重打击,“该组织在摩苏尔的领导人完蛋了”。不过,在沙基尔之前,扎卡维已有数名助手被逮捕,但无论是哪名助手落网,对扎卡维组织的影响似乎都不大。

  (唐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