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看德国"争常" 希望与失败共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5:3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联合国关于扩大安理会的讨论已经进行了12年之久,现在改革已进入关键时刻,德国、日本、印度和巴西等国试图利用这一契机进入安理会,享受常任理事国的权利,在国际政治舞台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面临种种阻碍,德国与上述其他三国捆绑式作业,意在一荣皆荣,一损俱损。特别是德国利用自己的经济实力和政治影响,开展了全面的外交活动,志在必得。

  为“入常”交善缘行善事

  两德统一后,一种新的自我意识在德国政治家中逐渐形成。德国人在全球舞台上不断扩大和平使命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大量经济援助,赢得了世界各国的赞许。德国谋求世界大国地位的努力开始由近及远,稳步接近目标。

  在“入常”问题上德国政治家是深谋远虑的,他们早就开始为“入常”广交善缘,多做善事。德国首先把眼光放在东欧国家。德国凭借其经济实力,趁这些国家体制转轨之机,先在经济上与这些国家建立了千丝万缕的联系。现在德国已成为东欧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的债权国和最大的投资者。在经济上和财政上东欧国家对德国的依赖程度大大超过美、法、英、日等国。在国际上德国巧妙地扮演着这些国家保护者的角色,敦促西方增加贷款和提供援助,巩固了德国在东欧事务中的领导地位。

  从去年以来德国就开始做非洲各国的工作。施罗德刚访问完非洲,时任总统约翰内斯劳不顾年迈体弱随即也到非洲诸国跑了一圈,接着外长菲舍尔和发展部长又对非洲南部的几个国家进行了访问。敏感的德国媒体惊呼:“德国不知何故又对非洲发生了兴趣,在短时间内居然有这么多政要访问非洲”。不久前德国发展援助部长维乔雷克措伊宣布,尽管目前非洲是接受德国发展援助最多的地区,但德国仍准备将对该地区的发展援助资金从目前0.3%提高到德国国民生产总值0.7%的水平。维乔雷克措伊表示,德国必须给世界作出榜样,尽管德国自身也有不小的财政问题。德国媒体批评道,德国政府试图通过增加对外援助资金换取在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席位。对此这位发展部长毫不掩饰地强调,“我们是世界第五大发展合作援助国,是联合国第三大会费支付国。我们愿意给予,也希望能够有所收益。”

  德国在东欧国家和非洲国家身上下的功夫没有白费,这些国家目前坚决支持德国“入常”。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今年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终于下决心要着手进行联合国领导机构的改革。德国政府认为,这对他们来说是天时地利的好机会。德政府把“入常”视为德国外交政策中心,并决定以更强大的外交攻势争取得到广泛支持。德国“入常”的最大理由是,安理会必须包括那些有愿望和有能力为促进国际和平与安全发挥重大作用的国家。为了更好地应对国际危机中新的挑战,德国已做好充分准备比如在国际反恐和减少全球贫富悬殊等斗争中承担更大的责任,因此德国有必要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来自各方面的阻力下,德国与日本、印度和巴西等国联手,宣布将在今后的联合国安理会改革中相互支持,联合行动,争取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以德国为首的四国大使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四处游说,多次邀请他们认为站在他们一边的国家的上百个代表开会做工作。德政府还频频从柏林派出说客前往美国和其他国家,最近施罗德任命了在野党政治家、前届政府的国防部长沃尔克·吕厄为德国政府特使去美国游说,这种超党派的任命在德国外交史上还不多见。为了不刺激美国和其他反对国家,德国带头主张,放弃新成员国拥有否决权的要求,并强调,否决权不符合四国想使安理会更具有行动能力的初衷。

  德国的工作显然没有白费。从欧洲方面看,法国、英国已经明确表示支持德国“入常”,东欧十几个国家更不会有异议。在以德为首的四国表示放弃否决权要求后,俄罗斯对联合国改革意图给予了明确的积极评价。外长菲舍尔最近谈到,为扩大安理会一事作出的努力从来没有像目前这样具有如此深度的进展。德媒体的一篇报道认为,德国等四国已经争取到120个以上国家的支持,离三分之二多数的128票目标近在咫尺。

  “入常”道路阻力重重

  德国“入常”最大的障碍之一是美国。对德国“入常”问题,美国不表态,采取“等着瞧”的策略。最近菲舍尔专程前往美国,企图向美国国务卿赖斯讨个明确说法。可赖斯就是不直接回答是否支持德国“入常”。赖斯只是强调,与联合国需要推行的诸如精简管理机构等其他改革事宜相比,扩大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问题处于次要地位。而华盛顿邮报文章透露,美国国务卿赖斯曾谈到,常任理事国内再挤进一名欧盟成员,逻辑上显得颇为费解。德国媒体引用美国联合国问题专家劳伦蒂的话,美国政府实际上只支持一个国家加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列,那并非德国,而是日本!因为日本在伊拉克战争中是布什的忠实盟友。对于盟友总是要帮一把的。而德国却不是这样一个盟友。欧盟内部也有一片反对德国“入常”的声音。以意大利为首的“咖啡俱乐部”明确反对德国“入常”。意大利担心,如果德国成了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意大利就成了惟一游离于联合国核心机构之外的欧洲重要国家。欧盟中一些小国对德国“入常”也有疑虑,最近奥地利总理许塞尔说,他能理解德国“入常”的努力,但作为一个小国更希望欧盟作为一个整体在联合国安理会有一席位。欧盟议会也通过一项决议,要求欧盟成为安理会成员。

  德国人逐渐意识到,四国同盟捆绑式“争常”也有不利的一面。亚洲邻国特别是中国对日本“入常”还有很大保留。如果联合国采取强行表决,有可能使联合国安理会改革一事泡汤,这更坏了德国“入常”的大计。德国政府首脑多次对日本有关“二战”的态度表示不解。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德高级外交官有针对性地说到,要做政治大国,不仅是做常任理事国的问题,而是首先要做出政治大国的样子,担负政治大国的责任,发挥政治大国应当有的影响力。

  德国一些非政府组织对于四国“争常”的表现也极为不满,德国解决贫困委员会负责人批评说,世界上数百万人正在因为武装冲突和贫困失去生命,而富裕国家却在为争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斗来斗去。只有解决全球范围内的贫困问题才能带来全球性的集体安全,为此富国和穷国应该将安南改革报告中的解决贫困的倡议放在第一位去考虑。

  德国联盟党议会党团副主席、外交事务专家朔伊布勒也奉劝德国政府暂时放弃“入常”。他在13日接受德新社采访时说:“我们的‘入常’计划注定要失败。现在最好是放弃这一努力,而是把精力集中在那些确实能取得进展的联合国改革上面。”朔伊布勒说,“联邦德国的‘入常’努力对德国的外交利益不但没有帮助,反而有害。在欧盟内部,因为这一问题而产生了长久以来都没有过的裂痕。”来源:光明日报(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