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鹰鸽两派看法迥异 媒体称围堵中国损人不利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6:5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最近唐突地批评中国大事发展军备,指中国实际军事开支“已经跃居世界第三”,使亚太地区军事平衡“遭到威胁”。

  有趣的很,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却随后在其他场合否定了老同僚的说法。鲍威尔说,“中国的外交政策是希望与美国及其他国家建立和平的关系”。鲍威尔认为“中国威胁论”是没有理由的,“中国军力落后于美国,十年也没办法赶上。”

  显然,中国是否对亚太地区构成“威胁”,美国鹰鸽两派看法迥异。但是,有一点很明显,即认为中国对美国构成军事威胁的说法站不住脚。不仅鲍威尔如此明说,拉姆斯菲尔德也公开承认:“中国今天当然不是(美国的)威胁,未来一段时间内也不会是威胁。”

  事实上,2004年全球军费开支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其中,美国4550亿美元,占全球军费总开支的近半,超过了排名在它之后的32个国家总和。

  然而,全世界都已察觉,美国布什政府的主流势力正在重新提出“中国威胁论”,回到布什首任初期的战略观,要把东亚做为美国军事部署重点,围堵中国。

  一连串形势发展,令人不得不感到忧虑。美国国防部的2005年《中国军力报告》一再修订、迟迟未发表,陆续有消息说,这是由于报告内容过于负面,过度夸大中国的军费开支和敌对形象。此外,欧盟受到美国空前巨大压力,不能解除对中国的军售禁令,连以色列都为了对中国军售与美国发生龃龉。

  人们还注意到,拉姆斯菲尔德正在积极拉拢印度,说“美国和印度的军事联系在接下来几年会加强”。他形容印度是“世界最大民主国家”,是一股“重要力量”。

  这些发展是攸关东南亚安定与否的大事,而对此感到忧心的不仅是本地区国家,连美国老国务卿基辛格也发表文章说,“中美发生战略冲突不可避免的假设,是错误的和危险的;中美对抗对中国不利,美国也不会从中获益”。基辛格文章的标题也是结论:“冲突不是选项”。

  然而,拉姆斯菲尔德对美中关系的伤害显然已经造成。中国《解放军报》毫不含糊批评美国国防部“最终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孤立中国,削弱中国在周边地区乃至整个亚洲的影响力。”

  东南亚国家与中国接触频密,在历史与文化渊源上更了解中国,在冷战时代早已远去、连印尼都能和中国缔结战略伙伴关系之际,很难相信东南亚还有多少人接受“中国威胁论”。中国政府正在集中全力发展经济。事实上它国内的发展非常不平衡,内部社会、经济问题严重。中国政府根本没有余力也不可能有心思去“威胁”邻国。当然,台湾是它的“核心利益”,不过,中国已立法表明,只要台湾不在法理上从中国分离出去,它就不会诉诸“非和平方式”。

  中国从90年代中期起开始积极参与多边外交关系,它不仅对美国主导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很认真,也积极加入亚细安的10加1、10加3。它在美国最敏感的朝鲜问题上也与美国合作。总之,它很清楚自己的能耐有限,尽量避免与美国起正面冲突,尤其避免军事冲突。

  美国应该做的是继续促使中国在国际社会里发挥积极作用,而不是围堵它,否则,对谁都不利。

  当然,中国必须不断提高它的透明度,而且,在经济体制与国际接轨之后,政治文明也应该逐步融合。这是消除“中国威胁论”、赢取国际社会信任的最好办法。

  来源:联合早报(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