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首脑会议未就中期财政预算方案达成一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21:20 经济信息联播

  为期两天的欧盟首脑会议昨天结束。虽然前一天欧盟各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延长《欧盟宪法条约》的批准期限,但是昨天的谈判却不那么顺利,最终没能就2007-2013年欧盟中期财政预算方案达成一致。来看中央台驻比利时记者从会上发回的报道。

  中央电视台驻比利时记者 王银桩:在新闻发布会上, 欧盟轮值国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告诉记者, 他非常失望的告诉大家,欧盟各成员国没有就中期预算问题达成一致意见
。然后他又讲,虽然他已经竭尽全力,而且很多成员国也都做出了许多妥协让步,但是最终还是没有达成一致意见。所以他认为现在欧盟处在有史以来最困难最艰难的时期,甚至可以说是处于一种危机的时期。

  舆论认为,这次谈判的失败,可能会导致欧盟下一个7年财政安排难以按期完成,也会损伤欧盟的形象,打击普通民众和金融市场对欧盟这个政治经济联盟的信心。

  新闻背景:欧盟为何陷入财政预算僵局?

  欧盟的财政预算既涉及到共同财政的来源和规模,又涉及到资金在各国间的分配,与成员国的切身利益紧密相关,因此成为了此次欧盟首脑会议的最大难题,英国的返款之争和共同农业政策改革问题是这个难题中的最大难点。

  此次预算争议的焦点最突出的是英国的返款之争。目前,英国每年获得的返款约在50亿欧元左右。许多欧盟成员国要求英国放弃这一“特权”,但英国首相布莱尔表示反对。他表示,如果要英国放弃返款特权,欧盟必须首先修改现行的共同农业政策。

  而修改共同农业政策,又牵扯法国的利益,法国是欧盟共同农业政策的最大受惠国,每年得到的农业补贴将近100亿欧元,占欧盟总农业补贴额的22.1%。法国不愿意在这个问题上做出让步。

  另一个焦点是财政预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之争。目前,欧盟每年的财政预算总额为1063亿欧元,约为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欧盟委员会提出要将这一比例升至1.24%。 但德国、英国、荷兰、法国、瑞典和奥地利6个净出资国对此一致表示反对。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