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拉丹行踪扑朔迷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0:53 新晚报

  南 网

  “基地”头目本·拉丹是否还躲在阿富汗-巴基斯坦交界处的深山之中?关于这个问题,美国政府16日传出了两种不同的答案。美国驻阿富汗大使坚信,恐怖大亨拉丹已经离开了阿富汗。但一些美国官员和巴基斯坦官员却对美国广播公司(ABC)表示,种种迹象表明,拉丹仍躲藏在阿-巴边境,而且他和手下在当地似乎依然来去自由。

  ABC:发现拉丹踪迹新线索

  根据一些美国和巴基斯坦官员的说法,在最近对巴边境地区的搜查行动中,他们找到了一些拉丹踪迹的新线索:在吉德拉尔部落地区的一个巴基斯坦小集镇内,有店铺老板披露,本周有外国人来此购买了大量的食品。

  根据店铺老板们的说法,有一群阿拉伯人开着吉普车从山上下来,然后满载着购买的大米和面粉回到阿富汗山区。美国情报官员相信,这一小集镇已经成为“基地”后勤网络中的一部分。

  ABC介绍说,巴基斯坦官员上个月曾宣布,他们在小镇邻近的巴焦尔地区发现了“基地”一个巢穴。根据被捕的“基地”分子供认,“基地”二号人物扎瓦希里曾在这里藏匿多时。还有人向美陆军审讯人员表示,在今年2月到3月间,有一名蒙面男子在重兵护卫之下,在当地活动。

  巴基斯坦官员则表示,拉丹和扎瓦希里冬季会在一系列的藏匿地点之间来回转移,以躲避美巴政府方面的追捕,而到了巴军方清剿活动频繁的夏天,两人便进入边境山区的洞穴内隐蔽。

  去年,在南瓦济里斯坦地区展开的一次清剿行动中,巴军方不仅摧毁了“基地”的一个指挥中心,甚至差点就抓住了扎瓦希里本人。他们在“基地”指挥中心内不仅发现了大量武器和通讯设备,还找到了像视频编辑器等复杂的电器设备。

  上月,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宣布,巴政府在打击基地组织方面取得显著进展。他说:“我们已经攻破他们的后方,无论是横向还是纵向,他们已经不能在统一命令与控制下团结在一起活动。”

  美中央情报局(CIA)驻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机构前负责人加里·施勒恩表示:“追踪(恐怖分子的)后勤路线,追踪他们的联络途径是每个人都会去做的事情。但这做起来非常困难,我相信在巴基斯坦陆军采取行动之前,就可能有人向恐怖分子通风报信了。”

  录像带显示“基地”活动活跃

  除此之外,ABC方面还找到了其他证据,显示“基地”仍在当地频繁活动:在ABC最新得到的一盘“基地”宣传录像带中,一群武装分子正在对巴军方车队发动夜间突袭,袭击者在行动中更是不停地赞扬拉丹。

  在录像带中,恐怖分子显示了一辆被简易火箭弹摧毁的卡车。根据录像带的普什图语旁白,恐怖分子准备用这种自制武器来对付阿富汗境内的美国目标。

  此外,恐怖分子还向当地人发出警告,不要帮助美军追捕拉丹。在录像带中,恐怖分子指着一个名叫马沙尔·谢赫的阿富汗人,说他是美国人的间谍并要将他处死。该阿富汗男子在逼供之下被迫承认,自己被驻阿美军雇佣,每揭发一名“基地”指挥官的行踪,他就能得到8万美元的奖赏。恐怖分子甚至还展示了美军交给谢赫的卫星电话。

  对于这盘录像带的内容,中央情报局(CIA)方面尚未作出评价,但CIA官员表示,美国一直试图在阿巴边境地区建立起一个情报网络。

  美大使:拉丹不在阿富汗

  虽然一些美国和巴基斯坦官员坚持认为,本·拉丹和手下仍然在阿巴边境山区活动,但美国驻阿富汗大使哈利勒扎德16日表示,他相信拉丹和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两人已经不在阿富汗境内,但他并没有给出两人的具体去向,也没有说自己的这一判断是否是建立在新情报基础之上的。

  哈利勒扎德在喀布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毛拉奥马尔不在阿富汗境内,我相信奥萨马(本·拉丹)也不在阿富汗境内。”他同时对美军几年来在追捕拉丹行动上无甚进展进行辩护,表示“在这么大一片地区寻找一个人实在不容易”,而且追捕拉丹还需要“及时的情报”。

  哈利勒扎德还强调说,自阿富汗战争爆发以来,美国在追捕拉丹一事上已经取得了“很多进展”。他说:“大量基地组织的头目已经被捕,他们的行动和资金网络已经遭到破坏。在不久的将来,我相信他(拉丹)也终将被抓获。”

  不过对于拉丹的具体去向,五角大楼方面则是不甚清楚。当被问及这一问题时,五角大楼发言人丽塔的答复是:“谁知道呢?我想其他还有很多人相信本·拉丹已经不在阿富汗境内。但我们在这一问题上说得太多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