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精英政治的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4:26 山西晚报

  美国曾推出过一部风靡全球的肥皂剧《老友记》,这部剧集主要讲述6位主角分合聚散的成长故事,故事中的主角们时而不依不饶争风吃醋,时而又相依相傍共渡难关。在国际政治舞台上,也有这样一帮重量级“老友”。他们是策划欧洲繁荣的政治精英,他们是设计欧洲大国梦的智囊,但目前他们正坐在一起,要群策群力解决危机。

  自今年5月以来,这帮国际“老友”屡遭尴尬,一场枪毙“欧宪”的狂风暴雨重创欧盟
。法、荷公民用选票冲击了他们的领导人一直追寻的“一体化”梦想,这样的失败让众多“老友”颜面无光。而这种失败又恰恰反映出这帮政治精英们同广大公众之间严重脱节的矛盾。他们的梦想与设计无法深入民心,致使民众在暂时利益受损时,产生恐惧与担忧,进而退却和拒绝。

  为扭转事情的“悲剧化”趋势,这帮“老友”16日再次聚首布鲁塞尔。在镜头前,这些主角们拥抱、寒暄、露欢颜。他们以坚定的姿态“集体亮相”,展现了它们有信心度过危机的立场。经过热火朝天的讨论,关于延长“欧宪”最后批准期限的决定已经出台。这个决定暂时将《欧宪》拉离了悬崖。然而恐怕仅靠一个决定很难使欧盟完全走出危机。睿智的政治家们需要有更深层的思考和更有效的举措,比如尽快建立一个能被各成员国接受的机制,以解决富国和穷国间必然出现的利益冲突;又比如要与各个阶层更好的沟通,使更多的民众理解“欧洲一体化”重要的意义等等。

  新版《老友记》尴尬上演,促使更多人意识到:在现代政治中,政治精英已不再能完全左右政治事件的方向。虽然他们还拥有巨大的政治力量、充足的个人魅力,但作为领导者,想要完成宏大的社会实践,都需要俯下身来,充分倾听来自普通民众的意见。只有这样,才会重现当年《老友记》万人空巷的辉煌!

  安蔚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网络编辑:徐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