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期预算方案谈崩 欧盟又遇严重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4:28 都市快报

  据新华社

  为期两天的欧盟首脑会议17日深夜在布鲁塞尔结束。经过一整天的艰难谈判,与会的25国领导人最终未能就欧盟2007-2013年的中期财政预算方案达成一致。

  这次预算僵局之所以没能取得突破,是因为一些国家为维护本国利益,不肯作出让步
。特别是英国不顾大多数国家的要求,拒绝在返款问题上作出任何让步。

  1984年,时任英国首相的撒切尔夫人以英国获得的农业补贴最少为由,争取到欧共体(欧盟的前身)同意英国从其每年向欧共体共同预算缴付的款项中得到部分返还的权利。

  1997年至2003年间,英国从欧盟获得的返款平均每年达46亿欧元。多数欧盟成员国要求英国放弃这一返款,但布莱尔政府坚称,只有在欧盟修改共同农业政策、减少对农业的补贴后,英国才会考虑放弃返款。因为欧盟对农业的大量补贴使法国等农业大国受益,英国却未获得任何好处。

  在此次欧盟首脑会议上,多数国家拒绝修改欧盟农业政策,英国因此拒绝让步。为打破僵局,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首相容克提出折衷方案:将英国获得的返款增加至每年55亿欧元,但从2013年起彻底取消返款。布莱尔政府认为这一方案“出价太低”,故而不愿妥协。

  容克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失去这次机会后,欧盟在未来9个月内都可能无法就预算问题达成一致。他警告说:“欧洲不仅陷入了一场危机,而且陷入一场严重的危机之中。”

  分析人士指出,欧盟各国在预算问题上的谈判以失败告终,将使欧盟下一个7年的财政安排难以按期完成。继法国、荷兰否决欧盟宪法后,预算问题的难产使欧盟的形象再次严重受损,从而打击普通民众和金融市场对欧盟这个政治经济联盟的信心。

  (都市快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