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众院强行插手联合国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4:30 都市快报

  美国众议院17日通过一项议案,建议美国国务院扣留半数应缴的联合国会费,以迫使联合国在未来两年内实施特定的改革

  。

  限令联合国两年半内完成39项改革

  美国众议院以221票赞成、184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了这项议案。

  该议案要求联合国共采取39项改革措施。如果美国国务卿无法证实联合国在2007年9月之前完成了其中32项改革,而且如果联合国不能在2008年之前完成39项改革,美国就将把应缴纳的联合国会费减少一半。

  这39项改革涉及预算、审计、道德标准和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成员资格等方面,例如削减20%的公共信息预算,建立独立监督委员会和道德办公室,拒绝任何侵犯人权的国家进入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等。

  议案还要求,如果联合国不能加强培训、约束工作人员恪守行为准则,美国政府应当否决联合国新的维和任务或扩大目前的维和任务。

  理由一大堆 足足辩论了两天

  这项议案的发起人——美国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众议员亨利·海德说:“我们已经见过了(联合国)太多的决议和声明,现在是采取行动推动联合国改革的时候了。”

  除了这项议案,共和党方面还在谋求通过一项修正案,要求美国必须利用自己的影响力,保证任何在美国看来犯有“种族屠杀或人权犯罪行为”的国家被开除出联合国,并受到美国的武器和贸易制裁。

  美国众议院就这项议案进行了长达两天的辩论。支持这项议案的众议员列举联合国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丑闻、维和部队性丑闻等事例,认为这说明联合国存在重大问题。此外,他们还以古巴等国存在人权问题为由,指责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的构成状况,并表示联合国不但存在浪费资金的问题,还过分“宠爱”一些“流氓国家”。

  安南马上说这种议案有害无益

  海德议案获得通过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随即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说,这项议案不仅不会产生任何建设性成果,而且将损害今年9月联合国首脑会议的预期成果。

  安南在声明中说,他长期致力于改革联合国。目前,他正在对联合国进行一系列的管理改革,并已经为联合国机构改革和联合国体系的革新制定了一个范围广泛的改革议程。联合国的191个成员国正在积极讨论这一改革计划,以便把今年9月的联合国首脑会议开成一个“改革峰会”。

  安南表示,他相信美国的参与对联合国改革进程非常重要,但他不认为扣留会费的做法是实现联合国改革的有效途径。

  参院不支持 布什也不会签署

  根据相关程序,这项议案必须得到美国参议院的批准,并经总统布什签署才能生效。

  不过,美国参议院目前尚不准备对这类议案进行表决。

  布什政府也发表声明表示,美国正在积极介入联合国的改革,而海德议案将导致改革脱离正轨,使政府方面的努力付诸东流,并削弱美国在联合国的“可信度和效力”。声明称,布什不排除动用总统的否决权来阻止议案的生效。

  积怨难化解 白宫再提醒也白搭

  这项议案表决前,包括奥尔布赖特在内的8位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向国会递交了一封联名信,认为任何拒缴联合国会费的行为将引发外界对美国的“怨恨和憎恶”,并使反对联合国改革的势力变得更加强大。

  白宫方面也曾在表决前提醒众议院,通过这样一个议案将破坏联合国的改革努力,但众议院仍通过了该议案。尽管该议案不太可能成为法律,但美联社认为,美国国会对联合国积怨颇深,决不是白宫短时间内能化解的。

  目前,联合国每年的预算经费在20亿美元左右,美国应缴纳其中约22%,是联合国所有成员中缴纳会费最高的。2005年,联合国预算经费总额为18.28亿美元,美国应缴纳其中的4.38亿美元。(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

  (都市快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