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百年预言随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4:34 山西晚报

  背景:日本6月10日公布的《2004年度科学技术白皮书》在评论栏目中以《20世纪的预言》为题,回顾了日本百年前的科学预言有多少变成了现实。文章说,1901年1月2日和3日,《报知新闻》以《20世纪的预言》为题刊载了23项预言。其中变成现实的预言包括:可视电话;人类7天可环绕世界一周;空调;无线电信及电话等。没有变成现实的预言包括:发射炮弹抵挡暴风;人与兽自由对话;蚊子和跳蚤灭亡等。

  20世纪的预言是百年前日本《报知新闻》刊登的23项预言,100年后的今天,12项完全变为现实,部分变为现实的有5项,看到这些人们不能不感触良多。

  20世纪的发展令人惊异。虽然其间发生过两次在世界范围内人类互相残杀的悲剧,但科学的进步仍是过去无与伦比的。量子论、相对论、DNA的发现与基因研究、抗生素和疫苗的发明、电视和计算机的普及、交通手段的进步等都成了推动人类社会前进的巨大动力,人类的生活质量有了飞跃式提高。

  20世纪的预言在当时还是梦想,与现实有着遥远的距离,现在大部分梦想成真。从积极方面来说,当代人是幸运的,同时在展望未来的时候也有理由相信将来胜过现在,对人类的美好前景充满信心。

  20世纪的预言又一次说明科学需要想象和理想。单纯的想象虽然不能真正征服自然,但会给科学以灵感和启迪。理想是科学不断前进的动力,经过多少代人的不懈努力,经过一次次失败,只要有理想光芒的照耀,人类就会百折不回,最终达到目标。

  20世纪的预言还有一些没有实现,如防止暴风、蚊子和跳蚤灭绝等,说明人类在自然面前还不够有力,人类对动物缺乏了解,需要今后不懈的努力。有些预言是令人感伤的,如野兽的灭亡。人类已经注意到与自然共生的重要性,地球上应该有动物的家园。

  100多年过去了,人类告别了20世纪,登上了21世纪的新舞台,科技有了更大的进步,但同时也面临更为复杂的课题。下一个百年的预言是什么,如何引导后人让预言梦想成真,这需要今天的胆识和智慧。

  新华社记者何德功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网络编辑:徐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