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著名领导人的退休生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4:39 山西晚报
  无论他们在台上的日子有多风光,只要时间一到,各国领导人都要面对一个同样的问题:退休以后做什么?周游列国访问、写写回忆录都不算稀奇。除此以外,还有人梦想有朝一日重返权利的顶峰,另外还有人渴望受封贵族。当然厌倦了政坛中明争暗斗和尔虞我诈的也大有人在。

  曼德拉:再婚生活乐悠悠
著名领导人的退休生活(组图)
  1999年6月,纳尔逊·曼德拉正式从总统的位置上退下来。现已80多岁高龄的曼德拉虽然偶尔还客串一下政治人物的角色,但是真正为他的退休生活添亮加彩的还是曼德拉和第二任妻子马谢尔的幸福晚年生活。

  马谢尔是曼德拉的第二任妻子。由于感情上的原因,1996年3月,曼德拉与前妻温妮就已经分手了。从此以后,曼德拉一直过着形单影只的生活。他在那个时候甚至曾经自嘲说,“我是世界上最孤独的人。”

  马谢尔是非洲另外一个国家莫桑比克的前总统萨莫拉的遗孀。1985年萨莫拉死于一场空难。马谢尔当时悲痛欲绝。曼德拉曾给马谢尔发过好几封吊唁函,马谢尔逐一回信。她在信中对曼德拉写道:“是你在我最悲伤的时候给我带来了一丝安慰。”终于在1998年7月18日,80岁的曼德拉与马谢尔步入了婚姻的殿堂。曼德拉深有感触地说:“是她给我的爱和支持使我重新活力四射。”

  阿斯纳尔:远赴美国教书为乐

  去年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发生了堪称第二次“9·11”的“3·11”爆炸案。这一炸不仅让西班牙人认识了恐怖主义,也把阿斯纳尔从首相的宝座上炸了下来。也许是这一跤摔得太重,阿斯纳尔竟突然表现得心灰意冷,不仅从此远离政治斗争,还在美国的大学校园里找到了一块清净的退休地。2004年秋天,阿斯纳尔正式到美国乔治敦大学拿起教鞭,静悄悄地开始了教授当代欧洲政治学和跨大西洋关系课程的退休生涯。

  然而事与愿违,即使远在和西班牙隔着一个大西洋的美国,阿斯纳尔还要不时受到政治的骚扰。事情要从2004年7月说起,西班牙广播公司爆出猛料称,阿斯纳尔在担任首相期间损公肥私,为了能够获得美国国会颁发的金质国会荣誉勋章,不惜挪用外交部预算中的200万美元,雇用美国律师公司为其在美国国会进行游说。如此空穴来风的事阿斯纳尔再心平气和也咽不下,他打破习惯的沉默愤然大吼:“要对诽谤诋毁我的人采取法律措施!”

  普京:暂休4年卷土再来

  自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去年的大选中轻松击败对手后,关于他谋求第三次连任俄罗斯总统的谣言顿时甚嚣尘上。根据俄罗斯宪法规定,同一人不能连续三次当选总统,所以按理来说,普京在2008年任满之后总得从总统的宝座上退下来。

  也许是普京在国内的人气实在太高,所以就有传言说,普金要修改宪法,让自己三连任。

  眼看谣言被重复多次就要成为“共识”,今年4月11日,普京在德国汉诺威访问时对新闻界肯定地说:“我不会修改宪法。”

  看来2008年普京肯定是要退休的了。不过他同时表示,也许在2008年以后会再次参加竞选。这么说他可能在2012年卷土重来,隔四年再度角逐总统宝座。因为俄罗斯现在的宪法并没有限制同一个人担任总统的总次数。

  如此看来,退休对普京来说也仅仅意味着“暂休”。他厉兵秣马四年,只要2012年一到,卷土重来还未可知。

  布莱尔:好想当“勋爵”

  英国首相布莱尔今年创下了一个纪录:成为了第一个三连任的工党首相。哪知他并不满足于此,竟然自己做起了光荣退休后的“贵族梦”。

  据英国媒体报道,在布莱尔和第一夫人切丽秘密筹划的“离开唐宁街后生活计划”中,布莱尔和切丽都将获得贵族封号,分别成为“西吉菲尔德勋爵”和“西吉菲尔德夫人”!

  消息来源还披露,布莱尔一度考虑自己离开唐宁街后,成为一个贵族封号能够子子孙孙相传的“世袭贵族”,而不是封号及身而终的“终身贵族”。布莱尔自己的“贵族梦”的曝光,令众多受到他“打击”的英国世袭贵族和其他反对派们大感愤怒,英国《星期日镜报》嘲讽布莱尔被贵族头衔“俘获”了。

  也许布莱尔考虑当贵族只是一个笑话,没多少人会当真,不过布莱尔已经很认真地考虑要退休,改作“家庭妇男”。同时让妻子切丽在他退休后,去当最高法院的大法官。到了那时,布莱尔要变换角色,花更多时间在家照看他们的4个孩子。

  切丽欣喜之余,仍然不忘为老公“沽名钓誉”。她劝说布莱尔不要牺牲“名垂千史”的机会,也就是超过撒切尔11年首相的纪录,成为最近几届在任时间最长的首相,这个纪录,同时也可以进入英国在任时间最长的十位首相排行榜。如果要完成这个愿望,布莱尔就必须在首相位置上呆到2008年。

  施罗德:注定贫穷的退休生活
著名领导人的退休生活(组图)
  就在不久前,德国政坛平地一声惊雷:总理施罗德宣布今年9月提前举行大选。在许多人看来,这无异于“自杀”,因为施罗德政府已经在德国丢尽了人心,以至于反对党联盟早开始暗地里酝酿自己接班后的新政府了。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眼看着自己留在德国政坛上的日子已经不多,施罗德当然不得不为自己日后的退休日子作好准备。其实只要我们凭借蛛丝马迹就可以发现,他早就有了一个退休计划的轮廓。

  首先谈钱,据估计,当施罗德退休后,他每月能获得的退休金简直微不足道,只有大约1000欧元的样子。雪上加霜的是,由于结了四次婚,施罗德还必须为三个前妻支付生活费。所以几年“穷总理”做下来,施罗德没有多少积蓄。

  天无绝人之路。好歹这几年总理生涯也是一笔不小的资本:可以用来写书赚钱。反正退休的政治人物写回忆录不是什么稀罕事,况且传说德国的出版商们早已经在排队,就等施罗德开笔写回忆录。所以估计他尽管退休,日子也不一定过得比现在更加紧巴巴。

  佩尔松:回归田园务农

  世界各国领导人退休后大多是写书、演讲加上满世界转。虽然说退出了政坛,那里毕竟是他们曾经战斗过的地方,真正想和过去一刀两断的可以说是少之又少。不过瑞典首相佩尔松倒正好属于这种少数。

  结过三次婚、被感情生活纠缠的瑞典首相约兰·佩尔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公开表示,希望自己退出政坛之后购买一个农场,带着第三任妻子淡薄名利,务农度日,享受田园牧歌式的生活。

  尽管佩尔松仕途坦荡,但婚姻生活并不如人意。现任妻子54岁的阿尼特拉·斯滕是他的第三任夫人,可能也是最后一任妻子,因为佩尔松和阿尼特拉·斯滕未结婚就已经同居。在经过长时间小心翼翼的互相适应之后,他们才提出了结婚申请并得到许可。于是佩尔松第三次步入婚姻殿堂。

  佩尔松也是一位出身贫寒的“平民首相”。他出生于瑞典中部南曼兰省的一个工人家庭。在大学就读时因为没有完成专业课程没有能够获得学位。此后,他担任过银行副董事长、教育局长、国会议员等职。1996年3月当选为社会民主党主席,同年3月出任首相至今。

  也许是厌倦了政治,佩尔松在接受采访时忍不住表露了自己想务农的想法。在此之前,佩尔松曾宣布希望在退休后前往瑞典路德教堂工作,成为一名牧师。而佩尔松的妻子也认为退休后共度田园牧歌式的生活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看来瑞典首相第三次结婚没有娶错人。(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网络编辑:徐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