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预算谈崩 首脑吵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5:0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首相容克说,17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经过一天的讨论,未能就欧盟中期财政预算方案达成一致。容克警告,中期预算方案受挫使欧盟再次面临“严重危机”。

  出价太低 英国拒绝让步

  欧盟首脑会议之所以未能就2007年-2013年中期预算达成协议,主要是因为在英国返款问题上的分歧。1984年,时任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以英国获得的农业补贴最少为由,争取到欧盟同意英国从其每年向欧盟共同预算缴付的款项中得到部分返还的权利。

  在1997年至2003年间,英国从欧盟获得的返款平均每年达46亿欧元。多数欧盟成员国要求英国放弃这一返款,但是布莱尔政府却坚持说,只有在欧盟修改共同农业政策,减少对农业的补贴之后,英国才会考虑放弃返款。因为欧盟对农业的大量补贴使法国等农业大国受益,英国却没有获得任何好处。

  在欧盟首脑会议拒绝修改农业政策的情况下,英国政府拒绝做出让步,导致谈判陷入僵局。容克曾提出折衷方案,将英国获得的返款增加至每年55亿欧元,但是从2013年起彻底取消返款。布莱尔政府认为这一方案“出价太低”,所以不愿妥协。

  穷国义气让富国感到羞耻

  欧盟外交官说,除了英国的返款问题外,荷兰和瑞典要求减少出资比例,使得谈判进程更是雪上加霜。按照欧盟委员会提出的方案,在2007年至2013年间,欧盟的预算开支总额为9940亿欧元,约占欧盟国民总收入的1.21%。但是荷兰和瑞典等国反对增加财政预算,认为应将预算开支占国民总收入的比例控制在1%以内。

  为了挽救欧盟中期财政预算方案,波兰、捷克和其他8个东欧国家新成员提出建议,表示愿意减少欧盟向他们提供的资金援助,将多余资金分配给发达成员,但是这一建议未能获得广泛支持。

  容克说,欧盟中经济相对落后的国家愿意拿出资金来挽救预算方案,发达国家却拒绝让步,应该“感到羞耻”。

  德法指责英国

  容克说,法国和荷兰否决《欧盟宪法条约》已经对欧盟一体化进程产生不利影响,而中期预算方案受挫对欧盟造成的负面影响更是不容低估。“几周前,欧盟外交官会告诉别人:我们现在并没有陷入危机,但是现在我们却陷入了严重危机。”

  法国总统希拉克和德国总理施罗德指责英国要为欧盟中期预算触礁“负责”。针对法、德等国的指责,布莱尔辩解说,英国并没有因为欧盟中期预算受挫“被孤立”,因为除了英国外,还有4个国家也反对中期预算。各国在预算费用的分配和开支等问题上都存在严重分歧。

  英国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则表示,英国将利用今年下半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机会设法使中期预算方案获得通过。但是容克则悲观地认为,在今后9个月内欧盟国家都不可能就预算方案达成一致。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