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钻石业外汇赚翻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8:22 东方网-劳动报

  软件业和钻石加工业,令许多印度人引以为傲。印度南部的班加罗尔素有“亚洲硅谷”的美名;而西部的苏拉特市则因为钻石加工工艺非凡、品种繁多而名扬海外,堪称“世界钻石加工厂”。

  印度的钻石工业占领了全球近90%的钻石加工市场。印度钻石业2004年赚取的外汇,完全可以与其软件出口额比肩。一些西方钻石专家最近惊呼,印度正在成为世界主要的宝石和
钻石市场。

  品种齐全设计独特

  印度珠宝出口促进委员会前主席卡索里先生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印度的钻石加工业是从上世纪60年代起步的,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具有相当的规模。仅在西部城市苏拉特,就有75万至100万从事钻石切割和打磨加工的工人。他们每月工资仅有120美元,不到欧洲钻石加工工人工资的1/10,自然有相当的竞争力。

  由于印度历来就有钻石消费习惯,国内消费潜力巨大,这是印度钻石加工业得以迅速崛起的主要原因。随着印度珠宝业的不断发展,世界上不少顶级的钻石和珠宝公司都逐渐进入印度市场。卡索里先生说,印度成为世界钻石加工中心,不仅由于劳动力成本低廉,其世界一流的宝石制造能力和钻石加工能力,同样是印度钻石加工业成为耀眼明珠的一个重要原因。

  由于印度的钻石产品品种齐全,加工和设计独特,价廉物美,使得过去长期习惯到世界钻石贸易中心比利时采购的批发商,现在也开始大批拥入印度采购。在钻石加工中心苏特拉市,每天都云集着1.5万名钻石交易商,从事钻石和珠宝产品的进出口贸易。印度钻石行业的产值每年高达5000亿卢比(约合115亿美元),而苏特拉市就占到了其中的60%以上。一些西方钻石交易商甚至认为,印度除了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钻石切割打磨中心外,也正在逐步成为钻石交易中心。

  坦然面对中国竞争

  与不断崛起的中国钻石加工业相比,一些印度专家认为,由于中国钻石加工业起步较晚,因此,尽管在大钻石加工方面有很强的竞争力,但在1%克拉以下的小钻石加工方面,与印度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而且中国在钻石方面的国内消费,还无法跟印度相比。另外,印度钻石加工的历史比中国悠久,因此在技术和专业上有很大优势,而且在组织管理上也更加成熟,有很强的竞争力。

  印度开始在非洲一些盛产钻石的国家建立合资企业,帮助当地修建基础设施和投标钻石矿业等,以便获得更多更好的钻石原材料。此外,印度正逐步从钻石切割加工业转向钻石设计业。印度苏特拉钻石协会主席瓦纳尼先生说,“在全球钻石市场中,钻石加工创造的产值只有140亿美元,而钻石设计和贸易业的产值则高达560亿美元。这是一块很诱人的蛋糕,印度正在逐步获得更多的份额。”

  在谈到印度钻石业面对的压力和对策时,从事钻石加工业多年的瓦纳尼先生说,“印度有自己的优势,但同时也有很大的压力,我们不会沾沾自喜,我们必须通过各种措施提高技术和出口能力,尽可能长久地保持在世界钻石市场的领先地位。”黄慎(来源:劳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