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一体化进程雪上加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8:30 东方网-劳动报

  欧盟25个成员国的领导人17日经过10多个小时的讨论,最终未能就欧盟2007至2013年度中期财政预算方案达成一致,这被认为是欧盟在法国和荷兰相继否决《欧盟宪法条约》引发危机之后再一次遭受打击。

  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首相容克在18日凌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欧盟领导人未能就中期预算方案达成一致的消息。他说,欧盟现在不仅是处于危机之中,而且是处于深度
危机之中。尽管容克没有解释欧盟领导人未能就中期财政预算方案达成一致的原因,但英国和法国在预算返还款以及农业补贴等问题上的争议导致首脑会议未能就有关方案达成一致,这已是尽人皆知的事实。

  在1984年撒切尔夫人担任英国首相期间,英国争取到每年从欧盟预算中获得数十亿欧元的返还款,用以弥补英国从欧盟获得的较少的农业补贴。经过20多年的发展,英国已成为欧盟成员国中最富裕的国家之一,但仍然继续获得预算返还款,并且是欧盟成员国中唯一享有这一待遇的国家,欧盟其他成员国纷纷对此表示不满。但英国政府一直坚称,英国享有这一待遇是公平的。如果要英国放弃这一待遇,则欧盟的农业补贴政策也要进行削减。这遭到了欧盟农业大国法国的强烈反对,法国总统希拉克反对任何削减农业补贴的方案。

  为了促使此次首脑会议能就中期财政预算问题达成一致,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在会议前夕曾提出了一个折中方案。折中方案的主要内容是在2007年至2013年期间英国可以继续获得预算返还款,但获得返还款的数额冻结在现有水平,不再逐年增加。但英国在首脑会议上对这一折中方案表示了反对。法国原来也反对这一方案,认为只冻结英国的预算返还款还远远不够。但据法国政府官员透露,在欧盟首脑会议的后期,法国总统希拉克已经表示,为了达成协议,法国可以接受这一方案。然而,在会议的最后关头,由于英国仍然坚持自己的立场,欧盟首脑会议最终未能就中期财政预算方案达成协议。

  英国将从7月1日开始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在担任轮值主席国的半年期间,《欧盟宪法条约》危机和欧盟中期财政预算方案将成为摆在英国面前的两个棘手问题。

  徐军(来源:劳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