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铁道式洲际弹道导弹因老化在年底前全部退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8:3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2005年底前,俄罗斯战略火箭兵所有铁道式洲际弹道导弹系统将全部退役、销毁。

  俄战略火箭兵新闻局15日宣布:“遗憾的是,导弹和人一样,也会老化。正是因为导弹使用担保期限过期,无法延长其寿命(这些导弹是在乌克兰境内批量生产的),从2001年开始,退役并销毁铁道式导弹战斗系统。6月14日,(战略火箭兵科斯特罗马)近卫红旗导弹师全
体人员又把1套退役的铁道式导弹战斗系统运送到了销毁基地。”

  此前,俄战略火箭兵司令索洛夫佐夫上将宣布,2005年12月,最后1套铁道式战斗导弹系统将退出战斗值勤,科斯特罗马导弹师随后将被撤销,由新型“白扬-M”洲际导弹导弹替代。

  铁道式导弹战斗系统外形上与普通货运列车相似,要想在俄罗斯境内每天数千辆普通货列中发现它简直是不可能的。这种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武器系统自装备之日起,就让美国人坐卧不宁。一旦出现核危险,根本无法判断在铁路上行驶的哪些列车是可能进行致命打击的洲际弹道导弹发射系统。最初,美国被迫监视苏联境内的所有列车,18颗军用间谍卫星在苏联上空全天候监视,搜集任何有用的情报。

  苏联解体对俄罗斯核实力造成了沉重打击。俄军20种战略导弹中的12种是在乌克兰第聂伯彼得罗夫斯克市“南方”设计局研制并由该市南方机械厂生产的。俄战略火箭兵600枚现役战略导弹中只有40枚“白扬”是俄罗斯国产的。导弹的技术维护、寿命延长都取决于留在乌克兰的研制者。乌克兰独立后,宣布其无核地位,不拥有不生产核武器,从苏联继承来的核导弹生产设备全部销毁。俄军所有铁道式导弹战斗系统都是在乌克兰境内制造的,其使用的SS-24导弹于1985年开始试验,1987年开始装备部队,事实上,它们本可以服役到2018年。

  美国借苏联解体、俄罗斯遭遇政治经济危机国力衰弱之机千方百计地拔掉了这个“眼中钉”。美国先是与俄罗斯当局达成政治协议,要求俄铁道式导弹战斗系统不要再进行战斗巡逻行驶,而是停在常驻地内,从而使俄罗斯上空的美军间谍卫星数量从16-18个减少到3-4个。然后,美国利用俄经济困境,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援助为诱饵,迫使俄政治家同意最终销毁它们。如今的俄罗斯,国力衰弱,虽然研制出了“白扬”、“圆锤”新型洲际弹道导弹,但已无力大量生产、装备。5年后,俄军150枚“撒旦”洲际弹道导弹也将全部退役并销毁。到那时,区区几十枚“白扬”导弹,根本无法对斥巨资构建反导防御系统的美国构成实质性威胁,在战略进攻和防御力量对比中,美国将处于绝对优势,世界核战略平衡将被彻底打破,后果不堪设想。来源:舰船知识网络版(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