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团结与金钱孰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8:47 东方网-文汇报

      文/海清

      不出人们所料,欧盟领导人关于中期预算问题的谈判无果而终。

      对立双方,主要是法国和英国,谁也不肯妥协。法国是欧盟农业补贴的最大受惠国,要求继续保持这项政策;而英国拒绝在返款问题上作任何让步,并坚持将此与修改欧盟农业政策挂钩。

      团结与金钱,孰轻孰重?

      即便在欧盟正经历宪法条约危机的时刻,各成员国领导人还是以本国经济利益第一,分道扬镳,
顾不上和衷共济了也。

      这既让人失望,也不难理解。毕竟,希拉克是法国的总统,布莱尔是英国的首相。轻易妥协,回去如何向同胞交代!欧洲一体化已经并且正在给有关国家带来不同程度的好处,但在此进程中也并非没有各种利益的矛盾和冲突。

      据认为,欧盟在未来9个月里都可能无法就预算问题达成一致。不过,这并不等于欧盟末日的来临。

      记得在上个月法国就欧盟宪法条约举行全民公决的前一天,欧盟总部的一位保安人员有一句十分耐人寻味的话。他称,即便法国、荷兰都说“不”,他也不担心自己的饭碗会因此被敲掉,“因为那些政治家们肯定有招”。这大概是经验之谈。

      欧盟及其前身欧共体曾多次发生财政危机和其他挫折,而转机也接着一次次出现。未来,为完成欧宪条约的批准程序,欧盟的“政治精英”该抛弃闭门造车的做法,转而更多地倾听民意;为解决财政预算问题,各成员国将会继续讨价还价,折冲樽俎。欧盟终将会跨过宪法条约和财政预算这两道坎。

      然而,最近半个多月来的风风雨雨,不能不使人想起曾为欧洲一体化进程作出杰出贡献,因而有“欧洲之父”尊称的法国人让·莫内当年强调过的“渐进”原则。一体化建设是经济和政治的巨大变革,每前进一步都谈何容易!想必欧洲的政治家今天对此已经有了更为深刻、清醒的认识吧。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