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纺织与服装工业协会欢迎中欧纺织品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0:45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6月18日电专访:德国纺织与服装工业协会欢迎中欧纺织品协议

  新华社记者张碧弘

  最近中国同欧盟就解决纺织品贸易摩擦达成协议,签署《关于中国部分输欧纺织品备忘录》,在最后时刻以谈判协商的方式避免了一场贸易争端。德国纺织与服装工业协会会长
容鲍尔女士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对这一协议的达成表示欢迎。

  容鲍尔认为中欧纺织品协议是一个双赢结果。她说,签署协议要比寻求保护措施好,德国纺织品工业协会早就呼吁中国和欧盟甚至德国政府采取谈判方式找到解决贸易冲突的方案。她指出,通过“平静”协商解决问题多数情况下是有益的,带来的不愉快后果也会少一些,将贸易争端提交到世贸组织应该是万不得已的手段。

  容鲍尔认为,这份协议在“敏感”纺织品种类方面允许合理的增长。由于协议比保护措施涉及的时间长,它避免了拉锯式的变化和长久的不确定性。此次协议的签署,也确定了双方将来在涉及其他种类商品的问题时,都能用谈判而不是采取单边行动的办法来解决。

  容鲍尔希望,中欧纺织品协议能够成为双方进一步发展贸易的稳固基础,在多哈发展日程背景下,中欧纺织品协议是个很好的信号,因为在达到更好的国际市场准入方面,中国和欧盟确实有着很多共同利益。她还希望中国和美国也能签署一个类似的协议,以解决两国之间的纺织品贸易摩擦。

  在谈到中欧协议对德国纺织行业的影响时,容鲍尔说,总体来说,德国纺织和服装行业对于这样一个协议比较适应。与其欧洲邻国相比,德国公司过去通过提高产品质量、开展技术纺织运动以及在国外设厂等手段进行了结构调整,因此适应自由贸易环境的能力更强一些,利用协议规定的3年时间作进一步调整很有利。许多德国公司在中国市场上存在出口和投资利益,因此,对于它们来说达成友好协议非常重要。

  德国纺织与服装工业协会3月底公布的统计显示,在纺织品贸易配额取消后的今年头两个月,德国进口的纺织品和服装总价值为45亿欧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不但没有增加,反而下降了4%。目前从中国进口的纺织品仅占德国纺织品进口总量的3%到4%。

  容鲍尔说,加强贸易关系和工业合作会给中欧双方带来好处,为了维持双赢发展,各方遵守世贸组织的规则至关重要。世界纺织品和服装市场还在增长,我们应该共同分享这样的增长。容鲍尔说,在贸易政策方面,为开放国际市场建立共同的战略对双方都有利,“因为我们在某些非常有发展前景但是还被关闭的市场上有共同的利益”。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