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强力插手联合国改革,美众议院议案威胁会费减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0:5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6月17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了共和党议员海德提出的议案,要求联合国方面按照美国的要求改变自己的运作方式,否则美国将大幅削减对联合国缴纳的会费。

  美联社表示,虽然布什政府此前曾警告国会,如果通过一个类似削减联合国会费的议案,将破坏联合国目前正在进行的改革努力,但众议院对海德所提议案221票赞成,184票反
对的结果表明,国会山对于联合国积怨很深,决不是白宫短时间说服工作所能化解的。

  该议案的发起人、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亨利·海德说:“我们已经见识到了太多的弃权,太多的决议,以及太多的声明。现在该是我们谋求改革权力的时候了。”根据他的议案,如果联合国不按照美国的要求进行机构改革的话,美国不仅将只缴纳原先一半的联合国会费,而且还将拒绝加入任何维和行动。

  具体而言,海德所提议案中为联合国开出了46项改革要求,例如削减20%的公共信息预算,建立独立监督委员会和道德办公室,以及拒绝任何侵犯人权的国家进入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等等。该议案还规定,美国国务卿赖斯将负起监督联合国改革的责任,敦促联合国在2007年9月前完成议案中所要求的大致32项改革目标。

  除了这一议案之外,共和党方面还在努力通过一项修正案,要求美国必须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来保证让任何美国眼中犯有“种族屠杀或人权犯罪行为”的国家被开除出联合国,并面对美国的武器和贸易制裁。

  就在表决通过海德议案之前不久,美国众议院还否决了民主党方面提出的一项替代性议案。这一遭否决的议案同样敦促联合国进行改革,但该议案认为,有权力决定美国所缴纳联合国会费数额的不应该是国会,而是国务卿。

  在长达两天的辩论中,美国议员们抓住联合国伊拉克“石油换食品”项目丑闻,以及维和部队性丑闻不放,认为这暴露了联合国所存在的重大问题。此外,议员们还以古巴等国存在人权问题为由,对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的构成横加指责。

  对于联合国在部分国际事务上和美国的意见分歧,在海德等人看来,就是联合国反美反以“偏见”的表现。他们甚至指责说,联合国不但存在资金浪费的问题,还过分“宠爱”一些“流氓国家”。

  白宫方面则希望共和党占优势的众议院能重新考虑海德所提出的议案。布什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正在积极介入联合国的改革,而海德议案将导致改革脱离正轨,使政府方面的努力付之东流。

  包括奥尔布赖特在内的8位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此前也向国会递交了一封联名信,认为任何拒缴联合国会费的行为将引发外界对美国的“怨恨憎恶”,并使反对联合国改革的势力变得更加强大。

  在海德所提议案获得通过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随即发表声明,表示美国国会威胁削减会费的做法并不具备建设性意义,而且有可能损害今年9月联合国大会的预期成果。

  安南秘书长在声明中还指出,美国的参与和领导作用对联合国的改革十分重要,但是以削减会费为手段来推动改革并不是具有建设性的做法,同时很有可能伤害联合国的整体改革成效。安南同时强调,他将继续致力于推动联合国的改革工作。(陈凡)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