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节能面面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1:05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6月18日电(记者刘向)德国能源匮乏。石油几乎100%依赖进口,天然气80%依赖进口。节约能源是德国政府能源开发利用的一贯政策,一直以来,联邦政府通过信息咨询、政策法规和资金扶持等多种手段,调动个人和企业节能的积极性。

  一、节能从使用节能家电做起

  现代家用电器通常都比老款省电,不过不同品牌的电器能耗还是存在显著差别。消费者在购买电器时如何判断是不是省电,方法很简单,看一看电器上的欧盟能源标签就一目了然了。产品能耗标签制度是德国根据欧盟《能源消耗标示法规》制定的相应法规。目前灯泡、冰箱、洗碗机、洗衣机和衣物烘干机上都有这种标签,2003年6月以后出产的电烤炉和室内空调也将粘贴能耗标签。其中,A代表低能耗,G代表高能耗,中间还有B、C、D、E、F几个等级。

  二、节能从告别待机状态做起

  日常生活中,如果在不用电视、CD机、电脑和其他电器时,应该把电源关掉,而不是让它们处于待机状态,这样做既省电又省钱。德国联邦环境局估计,家庭用电至少有11%在电器待机状态下白白浪费掉。例如,许多音响、HIFI装置在开关处于“关闭”位置时就开始耗电了。要停止电流进入,必须关上电器并拔掉电源线。

  三、节能从买能耗低的房子开始

  在德国,消费者在购买或租赁房屋时,建筑开发商必须出具一份“能耗证明”,告诉消费者这个住宅每年的能耗,主要包括供暖、通风和热水供应。这得益于2002年2月生效的德国《能源节约法》。按照新法规,新建筑的允许能耗要比2002年前的能耗水平下降30%左右。而早在1978年,德国就修改过一次建筑节能标准,使得其后建设的建筑能耗比老建筑减少60%以上。

  《能源节约法》制订了德国建筑保温节能技术新规范,其特点是从控制建筑外墙、外窗和屋顶的最低保温隔热指标,改为控制建筑物的实际能耗。德国还有大批老建筑,没有采用新型保温技术措施。为此,新法规鼓励企业和个人对老建筑进行节能改造,并实行强制报废措施。例如,新法规规定,到2006年年底,在1978年10月前安装的大约200万个采暖锅炉必须报废,由新型节能锅炉取代。在政府的推动下,天然气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近年来在住宅供暖市场上得到越来越普遍的应用。

  四、节能多听听专家的建议

  为了调动企业和个人投资节能领域的积极性,德国政府开展了许多资助项目。例如,“现场顾问”资助项目中,房屋所有者可以享受工程师的咨询服务,选择如何更经济实用地采取房屋节能措施,而大部分咨询费将由政府承担。另外,德国信贷机构还推出了“二氧化碳减排项目”和新的“二氧化碳建筑改建项目”,对节能项目提供低息贷款。此外,中小企业在投资节能领域方面也享受政府的特别贷款。

  德国政府还积极向公众宣传建筑节能知识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德国联邦消费者中心联合会及其下属的各州分支机构也提供有关节能的信息和咨询服务。2000年成立的德国能源局,主要工作涉及房屋供暖和保温、节电装置和照明、太阳能发电、风能等可再生能源以及电热耦合装置的应用。为方便公众,德国能源局开设了免费电话服务中心,解答人们在节能方面碰到的问题。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