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总统选举无人胜出 第二轮投票下周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1:52 大华网-汕头日报

  正如此前舆论所料,17日举行的伊朗总统选举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激烈程度。在目前已经统计的大约四分之三选票中,前总统阿克巴尔·哈什米·拉夫桑贾尼虽然以微弱优势领先,但得票率与50%的获胜标准相差太远。伊朗官员18日说,24日第2轮投票已不可避免。这在该国历史上还未有先例。

  前总统暂领先

  根据伊朗官方媒体公布的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18日下午5时,拉夫桑贾尼仍处于领先地位,得票率为21.5%;紧随其后的是支持改革的神职人员迈赫迪·卡鲁比,得票率为20.2%;排名第三的是保守派的德黑兰市长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得票率为17.2%。

  在他们之后,分别是保守派的前警察总监穆罕默德·巴吉尔·卡利巴夫(15.2%),改革派的前高等教育部长穆斯塔法·穆因(14.3%)。而保守派的阿里·拉里贾尼和改革派的穆赫辛·迈赫拉利扎德的得票率都在10%以下。

  可以看出,7名候选人中排名前5位的得票率都相当接近。根据伊朗法律,如果在第1轮选举中没有任何一名候选人得票率超过50%,得票最多的前两名候选人就将进入第2轮选举。

  伊朗内政部副部长莫尔塔扎·莫巴莱说,投票最终结果将于当地时间18日晚8时公布。

  下轮谁将对阵

  拉夫桑贾尼家乡克尔曼省的选举官员拉苏尔·莫阿泽米告诉美联社记者,拉夫桑贾尼在该省赢得了45%的选票。

  尽管如此,拉夫桑贾尼的儿子承认,根据从其他地区了解到的统计情况来看,拉夫桑贾尼已经不可能获得50%的选票。伊朗共有30个省,4670万选民。在一些人口密集地区,例如拥有1030万人口的首都德黑兰,统计工作仍然在进行中。

  分析人士认为,拉夫桑贾尼有很大可能进入第2轮选举,但他届时面临的对手是谁,目前却还是一个疑问。眼下,最有希望的当数艾哈迈迪-内贾德和卡鲁比。

  对于初步统计结果,穆因阵营感到相当震惊。这名改革派候选人此前一直被舆论看好,认为是最有希望进入第2轮选举的候选人之一。穆因的支持者认为,卡鲁比的意外“走红”是因为他承诺当选后每月给所有18岁以上的伊朗人发放每人50万里亚尔(约合55美元)津贴,此举对农村地区的选民产生了不小的诱惑力。(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