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班牙政府拒绝“埃塔”提出的局部停火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2:37 云南日报

  新华社马德里6月18日电(记者刘瑞常)西班牙政府发言人鲁巴尔卡巴18日发表谈话表示,巴斯克民族分裂组织“埃塔”惟一应该发表的公报就是立即放下武器并解散。

  西班牙北部地区的《加拉报》当天发表了“埃塔”的第二份新闻公报。公报说,“埃塔”组织决定从本月1日开始停止对西班牙政党领导人进行武装袭击行动。

  鲁巴尔卡巴说,西班牙政府的一贯立场是,只有在“埃塔”首先停止一切恐怖活动并彻底解散的前提下,政府才与之进行对话和谈判。

  西班牙第一大反对党人民党发言人则认为,“埃塔”当天宣布对西班牙政党领导人停止武装袭击只是“一种战略手法”,只是宣布局部停火。这位发言人说:“埃塔”永远是一个恐怖组织,不管是全面进行恐怖活动还是局部进行恐怖活动,它都不会改变其本质。

  本月16日,“埃塔”发表了第一份新闻公报,表示愿意与政府进行对话和谈判,以解决巴斯克冲突问题。但是,这份公报遭到政府和反对党人民党的一致谴责和拒绝,并表示谈判的先决条件是“埃塔”必须首先放下武器和停止一切恐怖活动。

  5月17日,西班牙议会批准了政府提出的一项动议,准许政府与“埃塔”举行有条件的和平对话,即“埃塔”必须放下武器并停止恐怖活动。但“埃塔”随后表示,该组织绝不能在放下武器后与政府谈判。

  从1988年“埃塔”首次宣布停火以来,已先后10次宣布停火。此间舆论指出,“埃塔”每次提出的所谓停火建议只是它在困难的情况下采取的一种缓兵之计。

  “埃塔”是西班牙民族分裂组织“巴斯克祖国与自由”的简称,成立于1959年。该组织企图通过暗杀、绑架和爆炸等恐怖手段将西班牙北部的巴斯克地区从西班牙分离出去,建立一个包括法国南部一部分巴斯克语地区在内的独立国家。西班牙政府曾于1989年和1999年两次与“埃塔”举行停火谈判,但均以失败告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