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总统大选即将进入第二轮 德黑兰市长"黑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3:26 国际在线

  德黑兰市长艾哈迈迪·内贾德

  国际在线消息:伊朗大选的计票工作进入最后阶段。当地时间18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内政部的选票统计中心。从设在那里的大屏幕上可以看到,在全部2885万张选票中,已经有80%被统计出,其中前总统拉夫桑贾尼获得21.57%的选票,以微弱的优势领先。德黑兰市长艾哈迈迪·内贾德紧随其后,得到19.99%的选票,前议长卡鲁比获得17.8%的选票,位居第
三。前警察总监卡里巴夫获得14.6%的选票,而选票前曾经被看好的改革派候选人莫因只得了14.29%的选票,名列第五。

  “廉政”市长异军突起

  49岁的德黑兰市长艾哈迈迪·内贾德成了这次选举最大的黑马。无论是地位,还是声望,艾哈迈迪·内贾德在选举前都不被人们看好。但艾哈迈迪·内贾德廉洁的作风、朴素的为人和出色的政绩,使他不仅得到德黑兰市民的支持,而且赢得了外省选民的支持。

  据中国驻伊朗大使刘振堂介绍,艾哈迈迪·内贾德虽然属于强硬保守派,但是他为人谦逊、简朴,并且工作相当务实。在任德黑兰市长期间,他在改变市容、环境和道路等方面做出了不少成绩,颇得好评。另外,艾哈迈迪·内贾德的工作作风非常廉洁、朴素,他甚至经常自己带午饭到办公室,这在伊朗政坛是相当罕见的。

  卡鲁比指责选举舞弊

  得票率第三的前议长卡鲁比得到了17.8%的选票,仅次于德黑兰市长艾哈迈迪·内贾德。据伊朗媒体报道,卡鲁比18日指责此次大选的投票和计票中都存在舞弊现象,并已经向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提出上诉。

  卡鲁比今年68岁,2000至2004年任伊朗议长,属于支持改革的保守派。为拉取选票,卡鲁比曾在投票前向选民承诺,将给每个支持他的选民每个月60美元的现金。此举被其他候选人指责有“贿选”的嫌疑。

  保守派得票并不乐观

  保守派阵营的另一位候选人卡里巴夫只得到了14.6%的选票。虽然加上卡里巴夫和保守派有两名候选人得票超过改革派,但由于保守派阵营事先没有采取“丢卒保车”的战术把力量集中在一名候选人身上,因此这样的投票结果并不为保守派所乐观。卡里巴夫的声望在选前一度仅次于莫因,其“微笑”战术被认为有效地改善了作为军人的强硬形象。另外,卡里巴夫在担任伊朗警察总监期间,大大改善了伊朗警察的形象和作风,他在处理同支持改革运动的学生的关系时也和前任的强硬手段不同,这些都是卡里巴夫获得部分选民支持的原因。1

  改革派表示极度失望

  支持莫因的改革派选民对投票结果表示极度失望。记者见到的几位支持莫因的德黑兰选民都对莫因的低得票率感到震惊和失望,一位选前极度看好莫因的年轻摄影师甚至关掉电视蒙头睡觉,称“无法接受这样的结果”。

  记者根据几天来在伊朗了解到的情况,莫因得票走低的最主要原因还是伊朗民众对改革派力量不敢再寄予厚望。哈塔米政府执政八年来经济上没有大的建树,伊朗老百姓对此颇为不满。此外,莫因系学者出身,只担任过文化部长,无论是从声望、影响力还是执政经验,都无法与拉夫桑贾尼相比。同年轻而且有魄力的艾哈迈迪·内贾德和卡里巴夫相比,莫因都没有非常明显的优势。

  出动直升机运送票箱

  在此次大选中,共有4670万伊朗人有选举资格。为了使在海外的伊朗选民也有机会投票,伊朗在全世界设立了超过254个投票站,其中在美国有36个。

  为了鼓励人们投票,伊朗首都德黑兰市的一个大型公墓前都设立了投票站,以方便前往扫墓的人们投票。

  在德黑兰南部,头戴黑色围巾的妇女们为了投票,在投票站前排起长队,有的一直等了30分钟才轮到投票。在德黑兰富裕的北部,年轻的妇女头戴色彩缤纷的围巾,涂着鲜艳的口红,使用手机敦促朋友前往投票。为了让四处放牧的牧民也参与投票,伊朗政府出动直升机,将选票箱送到他们放牧的地方。由于前往投票的选民非常多,各地的投票站最后延长了4小时的投票时间。

  投票结束后,伊朗内政部发言人宣布,在一些省份,投票率高达80%,其他省份也在65%至80%之间。伊朗上一次总统大选的投票率是67%。

  由于没有任何一名候选人的得票超过50%,因此伊朗大选将进入第二轮投票。6月24日,得票领先的拉夫桑贾尼将同位居第二的候选人展开决战,胜者将成为伊朗新一届总统。伊朗大选初步结果出现多头并重的局势说明,无论是改革派还是保守派,都无法单独左右伊朗政局。伊朗选民迫切希望有能力、有魄力,更有实力的领导人出现,带领伊朗迅速走出当前的困境。

  前总统拉夫桑贾尼

  1934年出生的拉夫桑贾尼曾在库姆神学院学习伊斯兰教。在1980-1989年担任国民议会议长,并曾短期担任内政部长。1988-1989年,他成为伊朗武装部队的代总司令。1989-1997年间他两度出任总统。

  德黑兰市长艾哈迈迪·内贾德

  1979年伊斯兰革命胜利后曾在“增强团结办公室”工作,两伊战争期间曾任省长,后任革命卫队特种部队司令。2003年4月当选为德黑兰市市长。他对民主改革持谨慎态度。来源:东方早报

  2(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