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预算方案谈得不欢而散 欧盟这回跌得"鼻青脸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7:37 桂龙新闻网

  6月17日深夜,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在布鲁塞尔以失败收场。与会的25国领导人虽进行了大量外交努力,但仍未能就欧盟2007年~2013年的中期财政预算方案达成一致。欧盟领导人坦言,欧盟正处于一场严重的危机之中。

  布莱尔希拉克争执不下

  这次峰会之所以以失败收场,主要原因是欧盟各成员国之间的分歧过于巨大。其中最激烈的争执发生在英国和法国之间,争论的焦点是英国的返款问题和欧盟农业补贴政策。

  上世纪80年代,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为英国争得了从欧盟预算中获得返款的权利。1997年~2003年间,英国从欧盟获得的返款平均每年达46亿欧元。按计划,2007年~2013年间英国平均每年可从欧盟获得71亿欧元的返款。

  对于英国的这项“特权”,包括法国在内的大多数欧盟成员国认为,在英国已成长为一个富裕国家的情况下是“不公平”的,应该予以取消。但对英国来说,这笔返款“收入”如何能够轻易放弃。

  如果说在返款问题上是法国带头向英国发难的话,那么在欧盟农业补贴问题上,则是英国带头跟法国过不去。欧盟的农业补贴占预算的40%,其中农业国法国从中受益最多。对于法国在农业补贴方面的“特权”,英国则表示反对。

  英国要求“彻底改革”农业补贴政策,限制农业补贴数额,实际上针对的是法国。英国首相布莱尔放出话说,欧盟如果改革农业补贴政策,英国还有放弃返款的可能,否则“门儿都没有”。除英法争执不下外,欧盟其他一些成员国也加入“混战”,为欧盟中期财政预算谈判添堵。荷兰、瑞典等欧盟主要出资国以自己每年向欧盟钱袋子交纳的款项过多为由,要求削减“出资”。意大利等国则反对欧盟削减对自己国家贫困地区的援助。

  “劫贫济富”让富国羞耻

  与欧盟大牌国家的“锱铢必较”形成鲜明对照的是,那些入盟刚一年的新成员国倒是显得比较大度和慷慨。为打破僵局,波兰、捷克和其他8个东欧成员国在17日的谈判中提出,它们愿意牺牲自己从欧盟应得的部分援助,并把这些款项转让给瑞典、荷兰、英国等富国。

  对于这10个国家的一番好意,富国怎好意思领受。捷克总理帕劳贝克表示,大多数国家只是冷冷地回应这些新成员国:“我们不接受。”

  对于这种“劫贫济富”的奇特现象,许多政治家感到“汗颜”。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首相容克在峰会失败后激动地表示,欧盟这10个“小兄弟”的“好心”,令他感到“羞愧”。

  欧盟各国领导互相指责

  在峰会就财政预算问题谈崩后,各国领导人的不满情绪总爆发,他们开始刻薄地相互指责,推卸责任,大打“口水仗”,这在欧盟发展史上相当罕见。

  德国总理施罗德点名批评英国和荷兰。施罗德对媒体称:“我认为本来可以达成一致的。之所以未达成协议,就是因为英国人与荷兰人反复无常。”

  法国总统希拉克在表扬那10个中东欧国家慷慨的同时,点名批评“两三个富国自私自利”。对于英国的立场,他表示“强烈不满”。

  英国首相布莱尔摆出强硬姿态,拒绝承认英国是峰会谈崩的罪魁祸首,因为“其他国家也有意见分歧”。布莱尔称英国在欧盟内并不孤单,许多国家的立场与英国相近。他还暗示说,他不愿意听希拉克在欧盟问题上的“一家之言”。

  欧盟连跌三跤危机重重

  欧盟政治家本来希望通过这次峰会为日前受挫的欧洲一体化进程压压惊、打打气,然而结果却是大吵一场,不欢而散。在不到20天的时间里,欧洲一体化进程栽了三个大跟头:5月29日,有着欧洲进一步一体化“路线图”之称的欧盟宪法被法国人否决;6月1日,欧宪被荷兰人二度“羞辱”;6月17日,“预算外交”失败。

  分析人士指出,欧盟各国在预算问题上的谈判以失败告终,将使欧盟下一个7年财政安排难以按期完成,同时也将使欧盟的形象严重受损,从而打击普通民众和金融市场对欧盟这个政治经济联盟的信心。美联社说,欧盟在短时间内跌得鼻青脸肿,令人怀疑持续50多年的欧洲一体化进程是否已经失去了方向。

  来源:

  中新网 责编:韩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