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严惩违规与培养守法意识并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8:14 云南日报

  新华社柏林6月19日电(记者刘向)德国拥有8000多万人口,而汽车的保有量高达5000多万辆。因此,合理的道路交通管理非常重要。严格处罚交通违章、保护交通参与者正当权益、营造人人遵法守则的社会氛围是德国治理交通齐抓并举的方法。

  德国规范道路交通秩序的法规主要包括《道路交通法规》、《道路交通许可法规》和《刑法法典》。这三部法规有各自明确的适用范围,规范了交通管理部门的执法尺度和透明
度,规定了执法者和违章者的权利和义务。

  德国的交通法规详尽、严密。例如,《道路交通法规》对不同车速的行车间距有严格、细化的规定。车速在80公里至130公里与车速超过130公里规定各不相同。以车速100公里为例,如果与前车间距小于25米,将被罚款40欧元并扣1分;如果间距小于20米,罚款50欧元并扣2分;间距少于15米,罚75欧元并扣3分;间距不到10米,罚100欧元并扣4分。车速达到130公里以上时,如果不能与前车保持一定间距,处罚将更加严厉。在德国,违章扣分累计超过8分以上就会得到警告通知并被建议参加驾驶员补习班学习。

  德国驾驶者接到的罚单大多是超速违章。超速处罚通知书一般会在事后2周左右内邮寄到车辆所有者手中,上面清楚地列出超速的时间、具体路段、车牌号、规定最高限速和车辆的实际时速,以及根据某项法规第几章第几款作出的处罚决定。

  罚单的抬头上会列出出具罚单的警察姓名、所在单位、电话、办公时间。通知上会明示,如对处罚持有异议或驾车者并非车主本人,可在规定时间内提出申诉或说明。

  一般50欧元左右比较大额度的超速罚单,通知书会附上“电子警察”拍下来的正面照片,作为证明。如果没有照片,会提供目击警察或其他证人的信息。如果当事人没有异议,则通过通知书附带的银行转账单,在2周内支付罚金。

  在处罚手段上,德国警方一方面严格执法,但另一方面又不给肇事者造成不必要的不便。在驾驶者因违章停车而汽车被拖走的情况下,只要车主拨打110,说明情况,对方就会马上将电话转到交管信息部门,工作人员会根据车牌号码,迅速查出汽车的下落,并告诉车主自己直接去取车就行了。当然,交纳罚款和拖车费是免不了的。

  在德国,交通违章处罚只是一种惩戒措施,树立良好的遵法守则意识和素质才是根本。德国人遵守纪律,这也体现在交通上。绝大多数车辆都遵守行车规定,几乎见不到违章行驶造成堵车的情况。行人也十分遵守规定,极少有人乱穿马路而阻塞交通。

  德国的驾校强调教学质量。学员首先需要参加理论课学习,掌握各种交通规则,为实战作准备。通过老师的授课和课堂练习,学员不仅掌握了基本的交通规则,更重要地树立了牢固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守法意识。

  在实际驾驶训练中,教练会结合实际路况,向学员灌输许多良好的意识。其中,提醒最多的是:驾车人不仅要保护行人、尤其是孩子的安全,还要尽量不让他们受到不必要的惊扰。

  当行人正在或将要穿越斑马线的时候,车辆要停驶或低速行驶,等待行人过去;车辆要拐弯时,如果车辆和行人都碰到的是绿灯,一定要让行人先过。

  在柏林,一半以上的街道都限速30公里,由于驾校养成的习惯,进入这些路段时,驾车者会下意识地注意一下车速表,调整好行车速度。

  在德国开车很少会跟交通警察打照面,交通几乎全由信号灯及路标来指示。德国交通事故的比例低,其最根本的原因是,交通参与者大都能遵守交通规则并相互礼让。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