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航空运输安全令人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8:14 云南日报

  新华社记者乐绍延

  今年以来,在安全和服务方面一直拥有良好口碑的日本航空企业,接二连三地出现多起可能导致重大安全事故的隐患,引起人们的强烈关注和严重忧虑。

  本月17日,日本第二大航空公司全日空公司从大阪飞往高知的1609航班客舱后部突然
冒烟,这架载有64名乘客和机组人员的飞机被迫紧急返回大阪伊丹机场降落,万幸没有人员伤亡。

  6月15日,日本最大航空公司日本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67客机在东京羽田机场降落时,前轮的两个橡胶轮胎完全脱落,在强大的惯性作用下,失去轮胎的飞机依然向前推进了1000多米,险些酿成重大事故。

  6月5日,全日空公司从长崎飞往东京羽田机场的大型班机在飞行过程中由于高度仪出现故障,脱离了航线,飞进高出原航线1600米的另一条航线,并飞行了约40分钟。此时如果有其他飞机在同一航线飞行,后果不堪设想。

  5月29日,由于航空管制中心的指令错误,日本航空公司的一架大型班机险些进入一条已经关闭、正在准备施工的跑道,幸好机长发现异常,一再同管制中心进行确认,终于发现是指挥错误。同一天,另一架班机也由于机场管制中心的指挥问题差点与别的飞机争跑道。

  4月22日,小松机场的一架全日空公司班机没有得到管制中心的许可就擅自进入飞行跑道。3月11日,日本航空公司一架班机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进错了跑道。

  2月25日,有关方面发现日本航空公司5架飞机的部件强度已经不足,但仍在飞行。2月24日,日本亚洲航空公司一架班机在飞行途中舱内气压突然下降,只得紧急降落别的机场。1月22日,日本航空公司一架班机没有得到管制中心许可就进入跑道。

  与1999年相比,2004年日本国内航线旅客达到9300万人次,增长四成多;执行飞行任务的机次增加了60%;飞机驾驶员从3600人增加到5700人。原日本航空公司机长、航空评论家诸星广夫认为,从最近发生的一系列问题看,飞机的性能更加先进,但操纵这些飞机的人技术水平赶不上技术的进步,这是导致事故频发的原因之一。在企业管理方面,过细的分工,过度追求经济效益,使企业缺乏一专多能的技术人才。全日空公司总裁指出,随着高新航空技术的发展,驾驶员和机务人员过分依赖高新技术设备,个人的技术水平下降。

  日本媒体认为,虽然这些隐患没有酿成大的事故,但各种隐患的积累就是重大事故的前兆。日本全国每天有20万人乘坐飞机,航空企业必须全力以赴搞好安全,营造让乘客安心乘机的环境,对乘客的生命负责。日本国土交通省也发布命令,勒令各航空公司进行整顿,并限期改进安全和管理措施。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