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节能从家庭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8:14 云南日报

  新华社洛杉矶6月18日电(记者陈勇)美国是世界能源消耗最多的国家,而家庭耗能又占美国总能源消耗的15%。由于家庭能源消耗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如何做到既节约能源、又不降低生活质量,已成为近年来美国节能计划的一个重点。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美国把“能源之星”计划推向普通家庭。“能源之星”是美国环保局上世纪90年代推出的商品节能标识体系,符合节能标准的商品会贴上带有绿色五角星的
标签,并进入美环保局的商品目录得到推广。这一计划开始于电脑和办公设备,比如大多数电脑显示器上都有“能源之星”的标识,表明它能适时休眠,节约电能。

  随着“能源之星”在办公设备领域的成功,美国环保局和能源部又把这一标识体系扩展到家用电器、照明、空调设备等方面,甚至包括新建住宅和商用房屋等,针对的是数以百万计的普通用户。

  节约能源要依靠人们的自觉行动,而“能源之星”又是自愿性的计划,因此它更多采取了分析、诱导的办法。比如,人们登录“能源之星”网站就会得知,一个美国家庭每年的能源开支平均是1500美元,如果能采用带“能源之星”标识的家用电器、空调设备等,就能减少能源开支30%以上。哪怕将最常用的5个灯泡换成节能灯,也能节约电费60美元。

  “能源之星”计划还有一套“家庭能源顾问”网上分析程序,普通用户在网上回答一些简单的问题,就可以得到几条节约家庭能源的实用建议。比如,它会告诉人们更换密封性更好的窗子、更换墙内绝热层、堵住空调风管漏气等,就会显著节省家庭采暖和空调的耗能。

  这种做法已经显现效果。据美环保局统计,2004年美国新建住宅中有10%,也就是近35万套符合“能源之星”标准,每年能节约能源开支2亿美元,减少近2000吨温室气体排放,相当于15万辆机动车的废气排放量。

  不过,在能源消费上美国人是“大手大脚”惯了,在多数社区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现象:住户通宵开着户外灯来装点自己的宅子,整个住宅都终年开着空调。而政府又不能在这些方面有所动作,类似“能源之星”这样的计划,要让普通美国人改变多年养成的生活习惯,只怕不那么容易。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