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关于两场战争的回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22:48 华夏时报

  6月19日,两个国家的领导人的出行,再次引起了人们对两场战争的回忆。一是越南总理潘文凯赴美国进行访问。二是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飞赴硫磺岛,纪念二战期间战死在那里的日军士兵。

  潘文凯是越战结束30年以来,第一位访问美国的越南总理。那场战争长达12年,美军死亡5.6万余人,30多万人受伤,耗资4000多亿美元,给美国造成了难以愈合的心灵创伤。

  在启程之前,潘文凯在河内接受采访时说,越战所产生的旧怨已经“抛在身后”。但对于美国人来说,越南战争永远都是挥之不去的噩梦。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说:“越南战争也许是一场悲剧,美国本来是根本不应该闯进去的。”资深参议员乔治·麦戈文说:“我认为,印度支那战争是我国历史上最大的军事、政治、经济和道义的错误。”

  对越战,美国人自发地进行了深刻的反省,而不是千方百计加以美化。正因为这样,现在的越美关系并没有像中日关系那样紧张。关于这一点,值得日本当政者学习。

  二是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飞赴本国西太平洋小岛硫磺岛,纪念二战期间战死在那里的日军士兵。小泉是第一个前往硫磺岛参加二战战死士兵纪念仪式的日本首相。

  60年前,美日两国军队在这里激战36天,近70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21000名日军士兵在此战死。

  有人指出,小泉前往硫磺岛吊唁二战战死士兵的举动,是希望借此减弱人们对他参拜靖国神社的批评和争议。

  世人皆知,靖国神社内供奉着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犯下滔天战争罪行的甲级战犯,这些甲级战犯是双手沾满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鲜血的元凶和主谋。靖国神社中供奉的14名甲级战犯中,有日本前海军军令部总长、海军大将永野修身,是他下令1941年12月8日偷袭珍珠港的;还有东条英机,1941年10月至1944年7月18日,他是日本的首相,几乎参与了对美作战的所有决策,算得上是美国人的头号仇敌。

  在东条的推动下,御前会议在1941年11月5日作出12月上旬对美英开战的决定,偷袭珍珠港由此酝酿。

  1942年5月,以东条英机为首的日本政府,命令日军联合舰队占领中途岛和阿留申群岛。而且,东条在接受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讯期间,拒不认罪,竭力为日本法西斯的侵略行为辩护。

  作为纪念二战结束60周年活动的一个部分,日本天皇将于今年6月27日至28日前往美国塞班岛,出席在那里举行的二战纪念活动。我们要问的是,日本天皇会来中国参加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吗?

  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是涉及一个国家如何认识和对待那段侵略历史的根本性问题,是大是大非问题,为什么美国人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没有强烈反对呢?个中缘由值得人们思考。

  (王卫明)

  作者:王卫明

  (来源:华夏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