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财政危机掩盖政治危机 法国让英国当了替罪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09:06 新华网

  欧盟财政危机暂时掩盖政治危机

  法国让英国当了替罪羊

  刚刚结束的欧盟首脑峰会,对于整个欧盟来说无疑是一场灾难,但对于法国来说,这次峰会的结果或许并没有那么糟糕。英国在欧盟返款问题上的不依不饶,导致这次以欧盟财
政预算为讨论重点之一的首脑峰会没有成果。而法国通过对这一问题的成功炒作,让英国充当了制造欧盟危机的替罪羊。

  6月18日,法国各大报纸纷纷在头版头条对这次“失败的”欧盟峰会进行了报道。几天前,这些报纸还把否决欧盟宪法的法国作为欧盟危机的始作俑者;但几天之后,法国的“罪过”似乎已经被淡化,法国媒体纷纷将英国在欧盟返款问题上的固执当成导致欧盟首脑峰会失败的主要原因。一时间,英国成了制造欧盟危机的“祸首”。

  一段时间一直觉得“理亏”的法国总统希拉克,终于在18日这天理直气壮地说出了自己对英国的不满。他对英国在欧盟返款问题上的“分文不让”表示遗憾,并不点名地将英国形容成一个“自私”的国家。他还冷嘲热讽地说,英国将以一种不光彩的方式开始其欧盟轮值主席国的任期。

  7月1日,英国将接替卢森堡出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对于英国来说,这是一个加强在欧盟内部影响的重要机会。然而,长期以来一直在欧盟内部呼风唤雨的法国,却不希望看到英国和自己争夺对欧盟的领导权。在“5·29”公投否决《欧盟宪法》后,法国一直在寻求办法减轻它对欧盟的负罪感。英国在欧盟返款问题上的固执,为法国炒作欧盟财政危机提供了机会,也让法国在欧盟内部多少挽回了一些颜面。

  其实,英国在欧盟返款问题上从未表示过没有谈判的余地。布莱尔多次表示,只要欧盟减少对共同农业政策的资助,英国就可以和欧盟讨论减少返款的问题。然而,作为欧盟共同农业政策最大受益国,法国表示,这一政策与欧盟对英国返款问题没有丝毫联系,断然否决重新讨论这一政策的可能。在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和希腊等农业大国的支持下,法国成功地避开了对共同农业政策的讨论,使欧盟对英国返款问题成了欧盟财政预算的最大症结。

  在压制英国的同时,法国还一改对去年新入盟的中东欧国家的傲慢态度,对这些国家展开了“魅力攻势”。为了使欧盟在财政预算问题上达成一致,10个新入盟的国家相继表示,愿意放弃一些自己应得的利益。对于这一点,希拉克表示他很受感动,并称赞这些国家“为明天的欧洲上了很好的一课”。希拉克的做法,使他在欧盟对英国返款问题上的态度受到了几乎所有欧盟国家的支持,也使英国因为这一问题在欧盟内部面临“众叛亲离”的局面。

  据参加这次欧盟峰会的欧洲外交官透露,否决《欧盟宪法》的法国在这次峰会上没有受到任何公开的指责,欧盟国家对财政预算这一现实经济问题的关注,多少使他们忘记了法国引发欧盟政治危机的“罪过”。驻法国记者林卫光(来源:中国青年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