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赖斯力促巴以在以色列撤离计划中开展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0:50 国际在线

  新华社耶路撒冷6月19日(记者明大军刘立伟)电综述:赖斯力促巴以在以色列撤离计划中开展合作

  美国国务卿赖斯18日至19日对巴以地区进行了两天的访问,并在与巴勒斯坦和以色列高官的会谈中向巴以双方表达了美国支持以色列单方面撤离加沙定居点计划的立场,要求双方在撤离计划实施过程中开展合作。

  在与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和以总理沙龙的会谈中,赖斯强调,巴以双方应相互协作,保证以色列能“平稳、安全地”完成撤出加沙定居点的任务。

  巴以双方早已就以色列撤离问题开始磋商,但由于双方在加沙边界控制和开放加沙机场等具体问题上存在分歧,磋商始终未果。巴方曾表示,如果以方不让步,巴方将拒绝合作;以方则称,没有巴方的合作,以色列将进行单方面撤离。

  赖斯的此次巴以之行是她就任美国国务卿以来第二次出访中东。在此次访问中她得到了巴以双方在撤离过程中进行协商和合作的承诺。对此赖斯说,她对以色列拟于8月15日开始撤出加沙所有21个定居点和约旦河西岸北部的4个小型定居点计划表示乐观。这一计划的实施将大大推动巴以关系的改善,增加相互信任,促进以色列的安全,并为巴勒斯坦建国创造条件。

  赖斯19日在与沙龙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首次公开宣布,巴以双方还就以色列撤离加沙后拆除所有定居者房屋问题达成了一致。

  据以色列官员透露,沙龙已向赖斯提供了一份撤离后拆除定居点房屋的原则性方案。根据该方案,以色列将向巴方或某一国际组织支付拆除房屋和运输建筑瓦砾的费用,巴勒斯坦援助国和世界银行将拨款在现有定居点上建立巴难民生活区。

  以色列应如何处理撤离后定居点中的房屋问题曾一度引起了以色列国内的激烈争论。一些人强烈要求摧毁所有房屋,主张不能将犹太人的房屋留给巴勒斯坦人;另一些人则主张保留房屋,因为拆除房屋不仅需要大量费用,同时也有损以色列的国际形象。而巴勒斯坦方面则一直要求以色列在撤离后拆除所有住房,担心这些建筑会被各武装派别利用。

  谈到巴以双方在定居点撤离后房屋问题上达成的一致,赖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拆除定居点房屋将有利于巴勒斯坦方面更好地利用土地,解决加沙住房紧张问题。

  据透露,赖斯在与阿巴斯会谈中还讨论了美国向巴勒斯坦追加援助问题。有报道称,美国政府正与欧盟、阿拉伯国家和有关各方磋商,争取在未来3年内为巴勒斯坦筹集30亿美元的援助用于加沙建设。(来源:新华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