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遭遇第二次滑铁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0:55 金羊网-新快报

  在经历了半世纪的“法德欧盟”之后,未来是否会出现一个“英式欧盟”时代?

  17日,欧盟25个成员国在布鲁塞尔就欧盟财政预算案一直激辩至深夜。10个来自东欧的新成员国,包括像波兰、捷克这样的“穷弟兄”为了让预算案顺利通过,提出自愿削减欧盟提供的拨款数目,并把这些款项转让给瑞典、荷兰、芬兰、英国这些富兄长们。但没想到,与这些“穷弟兄”们的慷慨大方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欧盟里的大佬们却为各自利益吵了个
不可开交,最终闹了个不欢而散。欧盟财政预算案最终没能通过。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首相容克说,欧盟正陷入一场严重危机中。

  两种欧洲观势不两立容克此言绝非耸人听闻。要知道,在近20天的时间里,欧洲一体化进程已经连栽了三个大跟头:5月29日,有着欧洲进一步一体化“路线图”之称的欧盟宪法被法国人否决;6月1日,该宪法被荷兰人二度羞辱;6月17日,“预算外交”宣告失败。此次峰会失败的主要原因从表面上看是欧盟中对财政贡献最大的几个富国在喋喋不休地争取各自的利益:法国拒绝欧盟削减对该国农业的丰富补贴;意大利声称如果欧盟砍掉对该国南部贫困地区的援助,他们将否决预算;德国、荷兰和其他国家反对增加欧盟开支;而英国则坚持要每年46亿欧元的财政“返款”。但实质上,这些争吵的背后涉及了“两种欧洲观”的问题。以布莱尔为代表的主张“自由化欧洲”的国家认为,欧盟现行的财政体制过于“社会化”,过于保护了法国缺乏竞争力的农业,而未能将更多的投资用于能够加强欧洲竞争力的科研、教育、就业等领域,从而阻碍了欧洲经济的增长。而法国则与英国恰恰相反,其主张的是在全球化背景下竞争与社会保障更加平衡的“社会化欧洲”。英、法代表两个不同的欧洲概念,是欧洲左右翼思想冲突的集中表现,欧盟历史上的诸多“危机”根源也在于此。当然,自身利益的驱使及国内政治的牵制也是产生矛盾的不可忽略的因素。

  布莱尔的政治短见希拉克和施罗德在峰会结束后,异口同声地指责英国和布莱尔“自私”,但现实却是,法德轴心再已无力主导欧盟25国来共同孤立英国和迫使布莱尔让步。相反,布莱尔非常明显地利用了法、荷公投失败、法德轴心遭到严重削弱之机,一再发出“欧盟不能再如过去那样进行管理”的说法,毫不掩饰其夺取欧盟主导权的野心。但布莱尔此次的如意算盘肯定打不响。本来,如果英国能够在欧盟处于这种危机的时刻作出姿态、挽救欧盟于狂澜,将会给25国在法德轴心遭到削弱之际留下一个深刻的印象,英国将很有可能率领“新欧洲”自然形成欧盟的另一个“核心”。但布莱尔在政治上的短见、英国人在强势下绝不让步的传统习惯,使英国相反进一步自毁了其形象,又一次被贴上欧盟内部的“自私者”标签。

  欧洲的第二次“滑铁卢”?不过,布莱尔并不担心陷入“光荣孤立”,这不仅因为他得到了英国舆论的支持,而且也因为他看到了欧盟将不可避免地向“右”转的趋势。今年9月份,德国大选将很有可能把施罗德的右翼基督教民主党对手安吉拉·梅克尔送上台,后者在欧盟农业政策和其他一系列政策上与英国的观点更为接近。届时,一个德、英“合纵阵线”会不会出现?而希拉克也将在2007年任满,目前当选呼声最高的是内政部长萨科齐,他也是一位“英国自由经济发展模式”的鼓吹者。那么,在经历了半个世纪的“法德欧盟”之后,是否会出现一个“英式欧盟”时代?一旦出现这种情况,那也将意味着欧盟“政治化进程”的中止,欧盟将很可能重新矮化成美国的“小兄弟”……两个世纪以前的1815年6月18日,在布鲁塞尔郊外的滑铁卢,英国打败了法国皇帝拿破仑,使欧洲发展方向向“右”转。今天,布莱尔的“自由欧洲”同样在布鲁塞尔阻击了希拉克的“社会欧洲”。但与两百年前惟一不同的是,这次没有胜利者,而是两败俱伤。但人们也不必因此而彻底绝望,因为欧盟并非首次经历如此“失败”,相信将来也会迈过这道坎。但至于何时走出阴影,就很难说了。而舆论普遍担心,至少在英国即将接任轮值主席国的下半年里,欧盟恐怕难有作为。

  英国首相布莱尔:我不想听到有人告诉我,对欧洲的发展方向只能有一种看法……欧洲非一个所拥有,而是由我们共同拥有。法国总统希拉克:布莱尔寻求保证英国获得全数退款……对欧洲造成伤害。这为欧洲带来恶果,我对英国的立场深表遗憾。德国总理施罗德:我们陷于欧洲前所未有最大的政治危机中,英国和荷兰固执己见,使我们无法达成协议。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首相容克:我交棒(给布莱尔首相)时不会提供任何评论和意见,因为我的建议显然无人欣赏。(穗风/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