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联合国改革最终方案决定其能否成为权威机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1:12 新世纪周刊

  撰文/徐超 联合国改革的最终方案,决定着21世纪的联合国是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权威机构,还是少数大国垄断世界事务、推行霸权主义的“俱乐部”。

  中国立场

  联合国作为世界上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国际组织,应在国际事务,特别是
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方面发挥主导作用。

  安理会应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应坚持地域平衡原则,并兼顾不同文化和文明的代表性;涉及各地区的改革方案应首先在各地区内达成一致。

  安理会改革应坚持协商一致原则,充分体现广大会员国的共同利益,不应为改革设时限或强行推动不成熟的方案。

  联合国在2005年9月将迎来其60华诞,而关于联合国改革的讨论也迅速升温,牵动着世人的目光。

  目前在联合国改革提案中,日本、德国、印度和巴西已提出“入常”时间表:要求在2005年6月份将提案交联合国大会讨论和表决,在7月中旬选举出新的常任理事国。然后于两周后修改联合国宪章,将新的常任理事国写进宪章,宣布安理会扩“常”的事实。

  但事实上,日德印巴的“入常三部曲”并非易事。其中每一步都需要191个联合国成员国中2/3(即128个) 国家的赞成,特别是要避免被目前5个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中的任何一位一票否决,这就是事件的焦点。

  中国将投“反对票”

  眼下,谋求“入常”的日德印巴(四国联盟),以捆绑战术四处争取联合国成员国的支持,其中又以日本凭借强大的经济实力为后盾,拉票最为活跃。

  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对改革方案的态度并不相同。美国的态度是“只支持日本入常,反对德国,同情印度”,对巴西不置可否。然而美国也反对新增加的常任理事国拥有否决权,法国和俄国对这一方案有保留。

  日本方面判断,中国将秉持多年来在外交上的含蓄做法,对包含日本“入常”的方案在表决时将投“弃权票”,而不至于毅然“否决”。

  而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此间发表了迄今为止中国在联合国改革问题上最鲜明的表态。他表示,“四国联盟” 提出的决议草案使联合国成员国分裂成了两个对立阵营。如果“四国联盟”将决议草案提交联合国大会表决,中国将投“反对票”。

  外交是内政的延伸

  根据联大规定,美、中、俄、英、法五个现任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联大表决中没有否决权。如果“入常”方案在联大会议获得通过再提交安理会,则常任理事国有否决权。实际上王光亚大使是提前放风,指出如果到了这一步,中国将使用“否决权”。

  1945年联合国成立以来,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共只使用过五次否决权。如果四国联盟方案获得通过并进入安理会阶段,则中国会不惜第六次动用否决权,其影响之大,绝非前五次可比。

  外交是内政的延伸。如果中国不否决,日本政府是否会感谢,日本首相是否会停止参拜靖国神社、日本是否会承认钓鱼岛是中国领土?显然不会。如果中国否决,肯定会使中日关系恶化,日本真的对抗,中国也能够承受,毕竟现在不是清末的中国,委屈无法求全。中国如果不阻止日本“入常”,国内的民意必然沸腾。

  中国外交的选择是不消极回避,不忍辱负重,而是当机立断,果断出击。

  其实中国未必真正使用否决权。因为四国联盟的方案完全不修改而提交联合国表决是不可能的,中国的态度已经产生的效果就是使联合国成员国了解,如果强行通过此方案,最终还是会被否决。也就是说,虚实结合,同样可以达到阻止日本“ 入常”的目的。

  “争常”目的叫人质疑

  联合国及安理会“五常”制度是第二次世界大战血的教训催生的。

  二战结束时,人们对爆发新的世界大战心有余悸,要求大国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承担不可替代的责任,安理会及“五常 ”制度应运而生。现有的五个常任理事国,都是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付出重大牺牲、做出巨大贡献,得到了当时联合国成员国一致同意而产生的。

  现在,个别国家为了当上常任理事国,歪曲历史,混淆视听,搞“远交近攻”的战术,欲“挟美国以令亚洲”。依靠 “财大气粗”,明目张胆用经济援助换选票,以金钱拉拢少数联合国官员充当说客,甚至以减少向联合国缴纳会费相要挟。不光彩的做法,让人怀疑其“争常”的真实目的。

  不是说任何国家一旦具备了大国的经济实力,就一定要“入常”。“入常”是一种国际责任,在条件不成熟时,“五常”机制如任意扩大,不但可能降低安理会效率,而且可能成为世界新的不稳定根源。 (作者系国家外交部外交研究专家。)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