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塞拜疆也刮“橙色风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1:14 扬子晚报

  6月18日,阿塞拜疆首都巴库刮起了“橙色”风暴。数万名示威者采用橙色标识,效仿乌克兰“橙色革命”,在巴库市中心广场举行集会,高喊“自由”口号,要求现政府下台,并举行自由的议会选举。这是阿塞拜疆数年来爆发的最大规模示威,用分析人士的话说,这是因为受到了格鲁吉亚、乌克兰和吉尔吉斯斯坦相继发生“民主革命”的鼓舞。

  据美联社报道,大约两万人参加了当日由阿塞拜疆三大反对党组织的游行示威。三大
反对党阿塞拜疆人民阵线党、穆萨瓦特党和阿塞拜疆民族独立党组建了一个“自由”联盟,准备参加11月举行的议会选举。

  示威者在巴库市中心一个广场上聚集,高喊“(政府)辞职”、“自由”和“自由选举”的口号,大约200名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察在广场周围严阵以待。示威者一度想把警察赶走,并与他们发生冲突。警官则用警棍反击,毫不妥协。上个月,巴库警方还阻止了一次未经许可的示威集会,并逮捕了数十人。

  值得注意的是,18日在巴库中心广场聚集的示威者还拿着美国总统布什的人像。由于积极推销民主,布什已被视为此前发生在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的颜色革命的“强心剂”。上个月,布什访问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时曾对格数万民众表示,格鲁吉亚已经向世界证明,有决心的人可以起来反叛,从“压迫者手中获得自由”。现在,反对派支持者似乎是在响应布什号召。

  更有甚者,阿塞拜疆反对派还选择橙色作为他们这次“自由”运动的颜色。参加18日集会的许多支持者穿橙色T恤衫,戴橙色棒球帽,还举着橙色旗帜。“橙色”是乌克兰反对派去年鼓动大规模群众示威时使用的颜色。乌克兰“橙色革命”导致亲西方的尤先科政府上台。阿塞拜疆反对派选择橙色的意图十分明显,就是要让该国脱离俄罗斯势力范围,倒向西方。韩榕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