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众议院通过新修正案 自卫队可以"先斩后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2:2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日本众议院14日通过了一项自卫队法案修正案。修正案包括当防卫厅长官确认日本受到导弹攻击的危险时,可让自卫队不必等候国会批准、快捷地展开反击行动的条例。

  防卫厅长官可直接下达反击命令

  这部修正案包含了对自卫队部分部队番号和待遇的改革,此外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应对弹道导弹威胁等内容,众议院提供的材料显示:首先,防卫厅长官在确认有导弹向日本飞来的时候,可以在得到首相认可后,向部队下达迎击命令。

  如果危险消除,要迅速在首相认可后解除命令。另外,如果发生紧急事态,无暇请示首相,防卫厅长官可依照首相事先认可的紧急应对要领,对部队下达命令,这一权限具有时效性。最后,首相在认可行动后要迅速向国会报告。

  修正案原本有两个版本

  记者在众议院调查员高山先生那里了解到:该修正案在众议院讨论会上存在着执政党和在野党两个版本的修正案,两部修正案最大的不同是首相的权限和权限时效问题。在野党的修正案规定首相在遇到紧急情况时,需要马上向国民发表并报告国会,事后还要得到国会的认可,执政党的修正案是事态结束后才报告国会。高山还介绍说,以前自卫队只有在“有事”情况成立的情况下,才可以实行反击。同时“有事”情况是否成立,还需要国会通过。而根据新条例,理论上只要首相认可甚至防卫厅长官判断即可命令部队迎击,还可在迎击之后才呈报国会,大大扩大了自卫队的权限。

  是个“先发制人”的条例

  根据防卫厅的构想,当有弹道导弹向日本袭来时,先用“标准3”型导弹进行拦截,如果没成功,就在导弹落地前使用“爱国者2”型导弹进行二次拦截。目前,日本拥有的“爱国者2”型导弹已在各主要基地配置了发射阵地。另外,日本还提供资金和技术,与美军共同开发新一代导弹防御系统,成果共享。日本急于通过这项“作战权”下放的修正案,也是为了与导弹防御系统的日程相配合。

  据悉,修正案还需要参议院正式通过才可生效,此间媒体预料,在执政党席位占多数的情况下,参议院的审查应该不成问题,该修正案通过的几率极大。一些专家对此指出,条例在断定敌方发射的征兆上十分模糊,地理界定也不明显,存在着发生误射的危险。有些批评一针见血地指出,这是一个帮助自卫队达到“先发制人”的条例,使自卫队获得了“先斩后奏”的权力。

  -环球时报(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