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斯称美外交战略应走同他国合作的一体化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4:0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美国《全球主义者》在线杂志日前刊登美国外交学会会长理查德·哈斯撰写的文章,评论美国的外交战略。认为单边主义不能成为美国国家安全理论,任河一个国家都不能单独依靠自己的力量同跨国挑战做斗争。只有获得世界的支持才能成功。美国外交战略应走同其他国家合作的一体化之路。文章说:

  尽管单边主义最近被说成是受欢迎的,但是它实际上已被排除在外,不能成为美国国
家安全理论。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单独依靠自己的力量同跨国挑战做斗争,无论这个国家多么强大。任何这种尝试都将失败。 它还会有另外两个有害的后果:它将促成一个以力量均势为特征的世界的重新出现,同时它将削弱美国实力的经济(可能还有政治和军事)基础,而现有的机会在某种程度上是由美国的实力创造的。

  单边主义只是单独行动。鉴于这些问题本身的性质和美国力量实际上的局限性,今天的紧迫问题中大多数不可能由美国单独解决。布什政府喜欢说美国不需要联合国或其他任何人的准许就能采取行动。这是事实。没有一个国家会允许自己遭到如此严重的削弱。但是这决不会否认这样一点,即美国只有同其他国家合作,才能实现它在世界上寻求的目标。最终,美国不需要世界的准许就能采取行动,但是它的确需要世界的支持才能取得成功。

  单单反恐也并不构成美国十足的外交政策雄心。它的范围太小了,不能为处理大多数由全球化和国际关系造成的机遇和挑战提供任何指导。此外,消除恐怖主义威胁的最稳妥办法就是一体化。只有通过使其他国家都参加反对现有的和潜在的恐怖主义的斗争,美国才能取得成功。

  促进民主是另一个潜在的外交政策指导原则,这是一个似乎与布什第二个任期更喜欢采取的做法相反的指导原则。布什总统在他的第二次就职演说中说:“寻求和支持民主运动和民主制度在各个国家和各种文化下的发展是美国的政策,其最终目标是结束我们这个世界上的暴政。”然而,使促进民主成为一项外交政策原则既不可取,又不切合实际。不会由于民主的出现,威胁就会消除。促进民主是一个外交政策目标,也应该是一个外交政策目标,但是它不能是唯一的或者占支配地位的目标。促进民主可能是艰难的和代价高昂的,这一事实也将减少它作为一个外交政策指南针的吸引力。

  相比之下,一体化可能是一项大胆的、起改革作用的战略,美国可以用这项战略来决定下一个历史时期的发展方向。

  一项以一体化理论为基础的美国外交政策将有三个方面。首先,它将以在世界重要国家中建立一种合作关系(21世纪的协调一致)为目的,这种合作关系将建立在一个促进某些原则和结果的共同承诺之上。

  其次,它将设法把这种承诺变成有效的安排和行动。

  第三,它将努力使其他国家、机构和人民加入这个一体化进程,以使他们能够享受到具体的安全、经济机会和政治自由的好处。参编(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