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捕鲸同盟”日本带头 妄图推翻商业捕鲸禁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5:05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中新网消息,在商业捕鲸被正式禁止后近20年,这项禁令在本周将面临严峻考验,以日本为首的“捕鲸同盟”妄图推翻捕鲸禁令。这对鲸鱼来说可不是好兆头。

  国际捕鲸管理机构——国际捕鲸委员会(IWC)今天在韩国港口城市蔚山举行为期一周的年会,在此次会议上,日本、挪威和冰岛等支持捕鲸的国家可能首次赢得几项投票的胜利。

  按照国际捕鲸委员会的规定,51%的多数票还无法令捕鲸国家推翻于1986年实行的《禁止捕鲸公约》,该禁令的解除需要三分之二的选票。但这些国家可以逐步解除这项禁令,比如通过引进无记名投票,这样,投票支持捕鲸的国家就不会得到确认,从而不必去证明其行为是否正当。

  这意味着日本打着“科学研究”的幌子,进行商业捕鲸的计划可能第一次赢得国际捕鲸委员会的正式批准。更为糟糕的是,投票的通过将会令世界上最容易受到攻击的一些动物重新面临灭顶之灾,这将极大鼓舞捕鲸国家的士气,同时会令世界各国对该问题的政治态度出现重大改变。

  日本向贫穷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经济援助,令这些国家到国际捕鲸委员会为日本提供支持,这使得支持捕鲸的国家有可能推翻捕鲸禁令。过去6年间,日本通过经济援助,将至少14个支持它的国家拉进国际捕鲸委员会,然而,这些国家不仅没有捕鲸传统,而且像马里、蒙古等国家根本就没有海岸线。

  国际捕鲸委员会1947年成立之初只有30个成员,现在增至66个,其中仅仅去年就有9个新成员加入,也因此,不到会议召开的那一刻,没有人确切知道到底会有多少新成员加入。而由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反对捕鲸的国家同环保压力组织一同,极力反对日本等国家对鲸鱼的残忍捕杀。面对“捕鲸同盟”咄咄逼人的态势,英美等国显得束手无策。

  英国及其盟国仍坚决反对恢复商业捕鲸主要基于两个原因,一是一些种类的鲸鱼数量剧减,比如世界上最大的鲸――蓝鲸,已经到了濒临灭绝的地步,二是用鱼叉捕杀鲸鱼太残忍。他们的看法是,杀死这么大的动物需使用很大的暴力,这样的暴力手段难以接受,而现在又找不到更加人道的捕杀手段。

  可是,日本和挪威这些拥有久远的捕鲸传统和实力的国家一直不接受这些理由,日本仍然打着科学的幌子继续捕杀鲸鱼,而挪威更是公然蔑视国际社会的呼声,也在继续捕杀鲸鱼,而且两国的捕杀数量都在扩大。

  今年,挪威准许其捕鲸船队可以在大西洋捕杀797头小须鲸,这一数字创造了最近几年捕杀鲸鱼的最高纪录,挪威2004年的捕杀配额为670头。而日本也准备将他们自己制定的捕杀四种鲸鱼的配额增加一倍,也就是近800头,还准备将另外两种鲸鱼也划入可捕杀名单。

  他们的举措已经引发了国际社会的愤怒。英国环境部长本·布拉德肖表示:“如果日本将新的捕杀计划付诸实施,那么这将是对国际舆论的公然嘲弄。”(春风)pageTop(gb/longhoo/news2004/world/index.html,国际新闻);

  “捕鲸同盟”日本带头 妄图推翻商业捕鲸禁令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