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前苏克格勃间谍出书改变形象 称自己只是普通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5:05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中新网消息,人们可能要花数十年的时间才能淡忘前苏联克格勃令人生畏的名声,但是俄罗斯的间谍们正在试图逐步改变自己的形象。他们看起来只是普通人,在预算很紧张的情况下作着一份很艰难的工作。

  上个月出版的新书《俄罗斯情报界精英》向公众透露了前苏联谍报界在冷战期间所取得的谍报战绩的情况。这本新书的作者、曾多次获得奖章的前间谍卡尔波夫说:“不存在超
级英雄。超级英雄只是惊险小说作家或者电视剧编剧的想象,但真正的间谍工作总是比任何发明工作都要有趣。”

  这样的书籍和俄联邦国外情报局赞助出版的十几本新书是俄罗斯改变间谍形象行动的一部分。人们所了解的俄罗斯间谍的形象通常是由西方惊险小说家所塑造的。

  前间谍、目前任国外情报局发言人的拉布索夫称:“这种公开性政策有助于我们减少对俄间谍活动的传闻和神话。人们总是想知道他们不知道的东西。现在我们向人们说明国外情报局是什么样的机构,它从事什么样的活动。我们得向公众解释为什么他们需要一个谍报机构。他们是纳税人,他们有权知道他们的钱花在什么地方了。”

  他拒绝谈论目前的谍报活动,但是丑闻的不断曝光仍使人们了解到有关俄间谍的活动。前特工普京于2000年当选总统以来,俄罗斯已至少经受了六轮外交官驱逐战。卡塔尔法院去年还判决两名俄罗斯特工使用汽车炸弹炸死在该国流亡的一名车臣叛军头目的罪名成立。

  但评论家认为国外情报局的开放性政策是很有限的,对谍报系统实现民主化控制仍是一条漫长的道路。俄国外情报局第一副局长扎维里什宁斯基在新书中对俄罗斯议会试图控制间谍活动的努力就进行了攻击。他在接受采访时称:“我们被毫无目的的议会调查活动所搞垮了。相信我,那些主持调查活动的委员会难以让人理解,也非常不专业。”

  外国情报组织老兵联合会的主席维利奇科则认为目前的开放性举措是不当的。他说:“我不理解为什么人们现在要这样多的讨论间谍活动,这是完全错误的。议会应当对间谍活动进行控制,因为间谍活动的经费是由纳税人交纳的,但委员会应当由前间谍、那些懂间谍业务的人来组成。”pageTop(gb/longhoo/news2004/world/index.html,国际新闻);

  前苏克格勃间谍出书改变形象 称自己只是普通人

  作者:固山

  (来源:中新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