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国女记者的人质生活 每天走24步 说80个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5:59 宁夏日报

  43岁的奥伯纳是法国《解放报》的资深记者。今年1月5日,奥伯纳及其翻译兼向导阿农·萨阿迪在巴格达遭绑架。6月12日,经多方努力,奥伯纳终于踏上了祖国的土地。6月14日,奥伯纳在巴黎举行记者招待会,讲述自己的被绑架经历。

  “我被关在一个地牢里面长达5个月。这段日子也许说起来很短,但亲身经历的话实在是太长了。”

  虽然讲到艰难时弗洛朗斯·奥伯纳有些哽咽,不过绝大部分时间她还是神情轻松,嘴角一直挂着微笑。奥伯纳极富幽默感,数百名同行不时被她逗得开怀大笑。

  即便吃饭,也不给松绑

  2004年1月5日,奥伯纳和她的伊拉克向导侯赛因在巴格达附近的一个逊尼派难民营采访。当他们结束采访后从一个帐篷里走出来时,4个持枪大汉用枪抵住了他们的后背,紧接着他们被押进一辆路边接应的轿车。在经过了一段时间颠簸后,他们被带到一个不知名的村庄里,在那里她和侯赛因被分开带走了。

  随后,她便被关进了一个长约4米、宽约2米、高不足1.5米的地窖里。在那里,绑架者们让她脱下自己的衣服,换上上面印有“泰坦尼克”字样的T恤衫。她被要求坐在床垫上,不能发出声音,否则绑匪就要拳脚相加。

  绑匪用黑布将她眼睛蒙上,她的双手也被反绑。“即便在吃饭时,他们也不给我松绑,当时我真想给他们演示一下一个法国女人是如何用餐的,但我连塑料盘子也碰不到。”每天的伙食非常差,早上是一个“坚硬的”鸡蛋三明治,午饭一顿米饭,其他便什么也没有了。“那段时间,我不是发现我病了,就是觉得自己快饿死了。”在地窖里生活了5个月后,奥伯纳体重减轻了12公斤。

  每天只能说80个字

  绑匪允许她一天上2次厕所,一次12步,一天24步就是她所有的运动量了。

  绑匪给她取了一个名字“雷拉”,后来干脆直接叫她“6号”。“6号,上厕所。”这是看守和她惟一的对话。奥伯纳算了一下,平均每天她只有和看守说80个字的权利。

  “在我关押的后期,我的身旁被安排了一个男的。看守说我们互相说话,就打我们,但请大家相信,我真的没有和他说话。”

  由于看不见,奥伯纳一直不知道在她身旁被关押的另一个人“5号”竟然就是她的向导侯赛因。“那天‘5号’和‘6号’同时被叫出去上厕所,我突然发现侯赛因也在人群中。虽然他头发和胡子都很长,但我还是一眼就认出他来了。”

  靠数通往洗手间的步数度日

  在关押的第一个月,奥伯纳接受了一系列审讯,问题杂乱且繁多,绑匪常常在阿尔及利亚战争、巴以冲突、美国入侵伊拉克等问题上和她纠缠不清。在此之后,绑匪便要求录制最后通牒这类的录像带,要她亲口说出如果法国政府不答应要求他们就会将她斩首之类的话。

  奥伯纳最终还是被强行要求录制了数十盘求救磁带和录像带。但其中只有一盘录像带被公布于众,其他绝大多数都被寄往了法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和法国政府。

  “人质的日子过得很慢,我每天都在靠数时间、数我说过的话、数通往洗手间的步数来度日。我还和绑架者头目用英语对过几次话。他从未谈及钱或者赎金。他看上去很急于与法国政府取得联系,但却不知道怎样取得联系。”

  不会再去伊拉克

  在被释放前一天,绑架者叫他们走出了房间,“5号、6号上厕所。”于是他们像往常一样走了出来。在楼梯的尽头,一名看守对他们说:“今天,巴黎。”接着奥伯纳和向导侯赛因被带到一间屋子里,2人都换上阿拉伯传统服装,绑架者将他们的私人物品:珠宝、手表、钱包等装在塑料袋里还给了他们,奥伯纳钱包里的身份证件和现金都完整无缺。

  “一名看守对我说:‘我们为你们准备了一些礼物。’他们给了我两枚戒指和一瓶香水。”奥伯纳说。这也是自被绑架以来,他们两个人第一次坐上了椅子。“他们像招待客人一样给我们喝茶水,后来还拿来了烤鸡。随后,奥伯纳和向导又被蒙上眼睛,被带上了一辆汽车。几个小时后,他们被交到了法国情报人员手中。”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奥伯纳表示她不会立刻回到伊拉克现场,“如果上面下命令让我再回到伊拉克,我想我不会去,至少现在不去。以后的情形我不知道,也许会去。”据《人民日报》新闻来源:法治新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