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前总统离职8年再度出山 成为民调最大热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6:10 国际在线
伊朗前总统离职8年再度出山成为民调最大热门(图)
  国际在线消息:最近一个月以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起伏不平的道路上,路人经常会看到一些贴得花花绿绿的时髦小轿车呼啸而过,坐在车里的一般都是几个年轻人,音响开得震天响,不过,贴在小汽车上的图片是一个须发皆白的老者。

  他就是伊朗政坛一言九鼎的前总统阿克巴尔·哈什米·拉夫桑贾尼。离开总统职位8年后,年愈古稀的拉夫桑贾尼再度出山,却一举成为民调显示的最大热门。

  革命元老、握有实权

  拉夫桑贾尼1934年出生在伊朗东南部贫瘠的克尔曼省,早年研习神学,后追随霍梅尼反对巴列维王朝的斗争,曾数次被捕,他的竞选宣传资料上,赫然还有当年革命期间在监狱里接受记者采访的照片。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成功后,拉夫桑贾尼历任革命委员会成员、内务部长、议长等职。1989年霍梅尼去世后,开始担任总统,以相对务实和开放的政策推动了伊朗的经济发展和与西方国家关系的缓和,虽然受任内石油价格下跌的影响,未能进一步振兴伊朗经济,但却给人留下了铁腕治国、熟悉经济,同时又作风稳健、亦张亦弛的务实印象。

  他长袖善舞,精明过人,霍梅尼时代就是极受倚重的肱股重臣。据当地人说,他当时在霍梅尼心中的地位远远超过现任最高领袖的哈梅内伊。

  他被伊朗民众戏谑为“阿克巴尔沙”(“沙”是以前伊朗国王的称号),在“退居二线”后,他通过苦心经营手中的“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这个仲裁机构,使自己一直保持着事实上的伊朗二号人物的地位。

  他已经被很多人视为目前伊朗有能力内除沉疴,外释僵局的不二人选。

  “经济民主”,一举两得

  伊朗目前经济发展停滞不前,失业率居高不下,民众普遍存在不满情绪。在政坛经历风吹雨打几十年的拉夫桑贾尼认为,要发展经济,增加就业,来获得老百姓的信任。

  为此,拉夫桑贾尼提出了“经济民主”的口号,承诺在经济领域内扩大内外开放,在增加了经济的活力,推动了经济增长后,再将获得的经验推而广之。他还解释说,经济发展和经济自由,是政治民主和社会开放的前提。这样的竞选纲领的确能得到很多期盼良好经济形势的选民,同时还能迎合一部分热衷于政治民主化的人,也不会过分地刺激保守势力。因此,拉夫桑贾尼的政治口号虽然也受到了一些质疑,但比起保守派候选人拉里贾尼等人空喊社会正义来说,还是要吸引人得多。1

  姿态开放,争取青年

  在针对如今伊朗的形势提出对症下药的竞选纲领的同时,拉夫桑贾尼清楚地知道,光凭鲜亮的口号是不可能吸引伊朗选民的主力军——年轻人的。伊朗30岁以下的年轻人占选民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上,因此在这个国家是得青年者得天下,当年哈塔米就是因为在年轻人中颇有人气,才在1997和2001年的大选中一路凯歌高奏,取得压倒优势获胜的。

  伊朗的年轻人虽然大都出生在革命以后,但他们都不可避免地接触到了现代思潮,因此思维活跃,个性较强,渴望社会生活中自由的空气。拉夫桑贾尼知道,自己老迈的形象不受年轻人的喜欢,于是这几个月来,他不断利用媒体造势,为自己塑造了一个“转型政治家”的形象。

  他把自己包装为一名思想开明的人,频频深入一些大学生中,与他们畅所欲言,有时甚至还触及敏感话题。而面对他们当中一些穿着大胆、为传统伊斯兰风尚明显不容的女学生,拉夫桑贾尼仍然以他惯常的慈祥微笑,耐心地倾听她们的意见。在飞车族车上贴宣传画和标语也是他塑造新形象的重要举动之一。他甚至曾放出消息说,有意邀请一位著名的电影导演执导自己的竞选广告。这位导演最近因为执导讽刺伊斯兰神职人员的电影《蜥蜴》,从而名声大噪,深得青年人的喜爱。

  在距离伊朗6月17日大选日只剩下一两天的时间里,拉夫桑贾尼仍然在民意调查中独占鳌头,但是,这样的优势却无法让这个古稀之年再度出山的元老轻松起来,因为自己只得到了不足30%的选民的支持。而一旦无法获得半数以上的选票,在第二轮选举中面对重新洗牌后的形势,他并无必胜把握。或者保守派在大选前夕实施酝酿已久的策略,推动四个候选人中较弱的两个甚至三个退出竞选,用丢车保帅的办法集中选票,那么拉夫桑贾尼的形势很可能急转直下。

  不过,至少拉夫桑贾尼目前还没有时间考虑这些,他正像贴满自己头像和口号的飞车一样,朝着前方呼啸而去。(张胜平、陈文玓)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2(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