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如此“反省” 巧言令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6:47 今晚报

  “(参拜靖国神社)绝不是美化军国主义,也不是为了参拜甲级战犯,只是出于个人信仰。”

  “我不是应别人的要求才去参拜(靖国神社),如何悼念战殁者是日本自己决定的事。”

  “我认为可以考虑建立一个新的场所,让人们在那里进行悼念不会感到不舒服,但是没有任何地方可以取代靖国神社。”

  “发自内心的反省。”

  ……

  日本首相小泉这些充满悖论的表态令世界愤怒。

  同样,日本政府近来的一些举动也是矛盾的。一方面,积极要求做政治大国,铁心“入常”,要为国际和平贡献更大的力量;另一方面,在历史问题上,又回避淡化甚至颠倒黑白,做出种种不负责任之举。

  前者需要美国帮衬、日圆开路,后者最明显的表现就在靖国神社问题上。

  无论是民间,还是政界,日本国内反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呼声日益高涨。日本多个政党和包括数名前首相在内的政要纷纷告诫小泉,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应当顾及与邻国的关系,要慎之又慎,有的甚至直言反对。

  还不用说国际社会上震耳欲聋的谴责声。

  为什么小泉政府竟充耳不闻,甚至屡屡狡辩?

  究其实质,靖国神社以及慰安妇、教科书等问题是日本政府和领导人能否正确对待日本军国主义者对外侵略的历史的问题。

  小泉政府掩盖甚至歪曲历史的举动不能简单地视为“迎合国内呼声”、“标新立异,争取选票”之举,这同小泉内阁总体上一意孤行、右翼色彩浓重有关。

  此外,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情况下,日本不满足于“二流强国”的位置,要求更高的国际政治地位;但,浓厚的军国主义文化色彩,令日本习惯以强硬姿态示人,再加上国内右翼浪潮涌动,于是,“不成熟的”日本执政者就不时做出不反省侵略又肆意张扬政治野心的举动。

  昨天,在硫黄岛举行战殁者追悼仪式上,小泉说,今后,我们不会忘记悲惨战争的教训,将进一步发展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积极为维护世界的永久和平做出贡献。

  人们不禁要问,几天前还叫嚣“每年参拜”的小泉怎样“不忘教训”,做出怎样“贡献”?如果真有“发自内心的反省”,他需要跑到供奉有二战军国主义战犯灵位的靖国神社去吗?

  孔子说:“巧言令色,鲜矣仁。”忘记、掩盖甚至歪曲日本侵略历史的人对这句话是适用的。

  欲盖弥彰的道理谁都明白,但历史问题上的言行不一在日本执政者那里似乎已成积习。

  政府首脑,民之表率,从小泉执意参拜靖国神社管窥一斑,日本与周边国家关系的紧张,问题的症结何在,不难找到答案。

  中国有句关于君子教育的老话,是为“净口、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净口”是最基本的,要做到“净口”,内心须平和且公正,“口是心非”、“口服心不服”是不行的。

  巧言令色的“反省”要不得,日本某些执政者首先应该学会“净口”。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