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对老年痴呆症研究贡献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6:50 深圳晚报

  英已故女作家生前积极与科研人员合作

  对老年痴呆症研究贡献巨大

  《澳大利亚人周末》最近报道,著名英国作家和哲学家琼·艾丽斯·默多克生前不幸罹患老年痴呆症(阿耳茨海默氏病),但她在丈夫的配合下,积极与科研人员合作。她去世
后,遗体由丈夫捐给剑桥大学做医学研究。科学家通过对默多克病例的研究在治疗老年痴呆症领域获得重要发现。

  著名神经学学术刊物《大脑》日前刊登关于默多克大脑神经的研究结果。在专业的脑科学家眼里,扫描图像清楚地显示在默多克大脑里,决定智力水平的区域的大小严重低于正常水平。她的海马区,也就是对记忆的形成和储存起着关键作用的那部分大脑,也发生了萎缩。

  储存在剑桥大学神经系人体组织库里的默多克大脑切片显示出她的大脑里有引发炎症的蛋白质沉淀,那是阿耳茨海默氏病的典型症状。

  在6年前默多克去世后,剑桥大学的科学家就一直在研究那些大脑扫描图像,保留下来的大脑标本,默多克的病历和她写过的小说。现在,科学家们相信,他们肯定能在阿耳茨海默氏病研究领域有重大突破。

  对默多克大脑的研究始于1996年。那一年,剑桥大学神经学家约翰·霍奇斯读到一篇有关默多克有写作障碍的文章。默多克出版在1995年的新作《杰克逊的困境》,受到一部分人欢迎,但也受到了一部分人的猛烈抨击。英国评论家雨果·巴内克称它为“一个13岁小女生写的不知天高地厚的作品”。这些都引起了霍奇斯的注意。这位当年45岁的教授正领导着剑桥爱丁布鲁克医院的研究记忆紊乱的课题小组,他怀疑默多克是否正在受“语义困难症”的困扰。

  霍奇斯把默多克的新书和她的病情联系起来,并向她丈夫,牛津大学教授约翰·贝利提出给她做一次体检。霍奇斯回忆当时看到的默多克仍然“很有魅力,并能很好地和人交流”,但霍奇斯还是从和她的交谈中发现了蛛丝马迹。霍奇斯告诉贝利,他怀疑默多克不是得了“语义困难症”,而是患上了老年痴呆症。

  默多克1999年2月离开人世,享年79岁。通过对默多克和其他人的病例的研究,霍奇斯教授对开发抗老年痴呆症的疫苗的前景表示乐观。他说:“如果人体免疫系统能够被训练得能够识别人脑中表示患上老年痴呆症的色斑,那么人体就可能逆转这个过程,遏制疾病的发展。”孙毅飞(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作者:孙毅飞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